脱贫路上“娘子军” 攻坚克难“花木兰”——记平武脱贫攻坚一线帮扶女干部

www.scol.com.cn (2018-10-26 15:33:20)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裴玉松 王兴莉 记者 刘毅)“姐妹齐上阵,合力齐攻坚。玉面弱身纤纤手,不畏路途险。柔情千千结,干劲赛儿男。脱贫路上勇担当,龙州花木兰”。这是平武一帮扶干部目睹脱贫攻坚一线女帮扶干部的艰辛而创作的诗作。在平武县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战中,帮扶一线的女干部下沉基层真扶贫、扶真贫。

平武县龙安镇石人村第一女书记带领村民驯化种植野生山药喜获丰收

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儿郎。为说服在高山居住的贫困户搬迁,她们反复登门做工作、拉家常二十余次;为加快对标补短,黑夜在山间走村入户;为谋个好的致富门路,反复征集民意,多次组织群众到外地考察落实……女性帮扶干部用心用情,汇聚智慧、付出情感,鼓起贫困户发展的信心,撑起脱贫攻坚“半边天”。

舍己忘我帮,合力齐攻坚

在非贫困村豆叩镇银安村,贫困户新修的房屋宽敞明亮,院落干净整洁。该村山高路远,当地老百姓用“走银安的路,马腿杆都打闪闪”来形容其条件艰苦。自驻村帮扶以来,来自平武县委宣传部的五名女同志和一名男同志瞅准村上重点薄弱环节发力,使得该村的乡风民风、人居环境以及道路交通等得到了质的飞跃。

在高村乡光一村党群活动中心旁,贫困户李德华新建的小洋楼宽敞明亮。与四处漏风的旧房子相比,新房子现代化的厨房、卫生间等都建了起来。“有一户贫困户,我们跟村支书到他家去了不下20次,才劝说成功。”第一书记王燕回忆道。

在水晶镇马家坝村,平武县食药工质局帮扶工作人员高艳身怀六甲仍然坚持在扶贫第一线,白天挺着大肚子入户对标补短,晚上完善扶贫资料,她所负责的贫困户、非贫困户家家室内外干干净净、整整洁洁。平武县住建局的周晓丽经常与单位的帮扶“女汉子”们利用节假日帮助贫困村梳理分析存在的问题,形成各方参与支持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平武县一线帮扶女干部帮助贫困户改建房屋

因山路崎岖,平武县疾控中心帮扶责任人杨娟在入户途中不慎摔伤左腿膝盖,受伤后依然要求工作组一同走遍帮扶群众。在完成当天的帮扶工作后,杨娟才在同事的陪同下到乡卫生院缝合伤口。“不论在哪个领域,只要有女性帮扶干部参与帮扶,就能产生更好的结果。”平武县脱贫办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广大女性干部汇聚了更多的“她情感”,能更好地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平武县委宣传部扶贫“娘子军”帮助贫困户建房屋

倾心谋致富,干劲赛儿男

脱贫奔康,关键在产业。有了稳定增收的产业,广大贫困户在小康路上才能行稳致远。在龙安镇石人村,60多亩的野生山药时下到了收获的季节,第一书记吴秀兰和村两委忙得不可开交。担任第一书记后,吴秀兰一时不知如何着手。依据村上发展实际,她最终将目光放在了野生山药的培育上。“现在全村60%的老百姓都在种山药,发展劲头足!”吴秀兰笑道。今年8月,她又创新开扶贫餐厅拓宽贫困户致富门路。

王燕早已成了光一村的“村里人”。帮扶中,她与相关各方为村上既规划了中蜂养殖以解决的短期增收问题,也注重规模化发展的贵妃枣的长远利益机制建立。据王燕介绍,村里100亩贵妃枣在2020年前后将投产,投产后土地租金将按照每年10%的比例递增,最终带动百姓致富增收。在光一村村党支部书记马成武看来,王书记搞发展舍得吃苦,会考虑到很多细节。“比如村集体产业发展模式等细节,做到很好的兼顾平衡。”他说。

平武一线帮扶女干部帮助贫困户整治环境

平南羌族乡新民村第一书记杜艳,依据当地发展实际规划了猕猴桃种植、中蜂和土鸡养殖产业。驻村四年多,杜艳认为产业发展一定要让村民觉得有搞头。“我们培养了电商、养蜂以及乡村旅游3个致富领头人,现在已实现了对全村22户贫困户的带动!”

脱贫攻坚征程中,“她智慧”是不可或缺的“强大引擎”,可以不断开创脱贫新格局,创造攻坚新成就。比如在农土特产助销方面,广大女帮扶干部们积极与帮扶部门、乡镇党委政府以及村两委采取以购代扶、订购订养等帮扶措施,增加群众收入、村集体经济收入。

平武县一线帮扶女干部帮助贫困户翻新家具

感恩润民心,真情换笑颜

改变,感恩。这是众多女帮扶干部在谈及贫困户时提及最多的关键词。马家坝村贫困户俞德英老人住在山顶上,每到夏季雷雨天气,整个板房都会摇晃,但就是不愿意搬下来。高艳反复登门,一次次劝说最终成功。“没有高艳这女子的帮扶,我怎么可能住进现在的好房子!”已住进小洋楼的她动情地说。平时,她还帮着宣传帮扶干部的好,号召大家支持工作。

帮扶干部的倾情付出,换来了贫困户的理解、支持。土城藏族乡土城村的聋哑人张仁春和毛香村的五保户胡应全,看着帮扶干部特别是女性帮扶工作人员忙着协调建卫生间、硬化道路等出钱出力,分外感动。“从最初的抵触到如今的理解、感恩,自己苦点累点不算啥。”土城藏族乡工作人员李月星,这位已一个多月未回家的“90后”告诉记者。

平武县一线帮扶女干部帮助贫困户种地

银安村一贫困户平时很不配合帮扶工作,“四改两建”拖后腿。平武县委宣传部的“娘子军”反复登门讲政策、拉家常,最终完成了“四改两建”。帮扶人平武县委宣传部的王晓梅告诉记者,给他评定了一个公益性岗位,现在不但大力支持帮扶工作对母亲也更孝顺了。

今年,随着平武县“村规民约体系、道德评价体系、乡风监督体系”三大体系建设、“大走访、大摸排”活动的开展、“双70%”制度的推进,众多帮扶力量下层到基层,倾情“拔穷根”。只要大力汇聚“她智慧”,妇女同胞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同时,也会尽情绽放更多最为动人的“她风采”。

“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怀着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广大女性干部如是说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