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武:实施“三项工程”“选育用”好贫困村致富带头人

www.scol.com.cn (2018-10-31 11:13:48)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胡顺涛 记者 刘毅)近年来,平武通过实施“双向培育、能力提升、带贫益贫”三项工程,精准做好贫困村致富带头人的“选、育、用”,激发贫困村产业发展活力。

实施双向培育工程“搭台子”

注重把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养为村“两委”班子成员,把农村党员、村干部培养为创业致富带头人。在村“两委”换届中,58名乡村企业、农民专合组织负责人,61名种养大户、产业带头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在73个贫困村落实“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支持贫困党员发展产业。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和农民合作社发展适度规模经营。

2017年,全县培育专合社42个,培育家庭农场11个,新型经营主体达到1690个。县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3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产值10.1亿元。通过吸纳贫困户共同经营、土地流转增收、雇佣贫困户务工等方式,带动5100余户154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在全县73个贫困村和175个非贫困村安排产业扶持基金5600余万元,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贫困户特色产业发展。设置人才服务脱贫攻坚专项资助项目,建强“土专家”“田秀才”创业支撑平台,支持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发展壮大产业,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实施能力提升工程“架梯子”

开展“百名好书记培养引领计划”“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和“千名村级后备干部选育计划”,采取“定量+定性”的方式,在3年内评选300名“乡村人才”,并纳入平武“龙州英才库”管理。与对口帮扶平武脱贫攻坚工作的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签订“框架协议”,3年开展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能力提升培训100人次,现已联合举办创业培训2期,培训课程涉及现代农业、乡村休闲旅游、农村电子商务、商贸流通等。采取专题讲座、经验交流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授课方式,切实让参训学员开阔视野,更新理念、提升能力。

健全完善乡村创业扶持和就业帮扶办法,整合各类政策资源,对返乡创业人才、创业致富带头人给予政策优惠和经费支持。创新产业发展模式,推行“创客+企业+贫困户”或“创客+基地+贫困户”创业扶贫模式,开发出宋家有染等系列文创产品,实现营收2.4亿元。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平武中蜂近2000箱。阿里巴巴与平武签定战略合作协议,在木皮乡关坝村开展生态扶贫试验,并创造了1分钟销售10000瓶平武中蜂蜜的记录。

实施带贫益贫工程“压担子”

积极鼓励农村农场主、农家乐、专合组织、种养殖大户等提供就业岗位。2014年以来,共建平武县颐生泉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平武县安祥农业种植有限公司、平武县康昕生态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等5个就业扶贫基地;虎牙藏族乡上游村、旧堡羌族乡竹丰村等7个就业扶贫示范村,吸纳贫困户就业805人。积极引导企业建立“扶贫车间”,实现家门口就业。绵阳市平政电子有限公司在平武县内设立3个“扶贫车间”,将生产原料配送至扶贫车间,让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群众在照顾家庭的同时就近就业。绿野科技、康昕生态食品及多家茶叶企业改变过去坐在厂门口收购生产原料的方式。将生产车间前移至农副产品种养殖基地,既实现了农户就近就业,又确保了生产原料新鲜、优质、无污染,提高了市场售价,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提升”。

通过近两年的发展,全县建成中蜂+产业示范园84个,水果产业园8个,蔬菜产业园6个,配套产业园4个,养殖生态园4个;新建农业产业示范基地13个。推行“能人大户+合作社+贫困户”“能人大户+贫困户”等产业联动创业扶贫模式,鼓励能人大户通过合作、入股、劳务等方式,组织、带领贫困户创业增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