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奋进情谊深 同心共筑小康梦
衢江——平武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纪实

www.scol.com.cn (2018-12-21 14:53:36)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王兴莉 任露潇 记者 刘毅)今年5月,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人民政府与平武县人民政府签订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协议以来,衢江——平武两地不断深化友好交流合作,让协作规划有高度,帮扶措施有力度,项目推进有速度,协作成效有温度,推动输血式帮扶向造血式转变,扶贫协作向全面战略合作转变。同时,着力搭建多种合作平台,加快形成特色产业、人才培养、教育医疗、劳务输出等全方位、多领域支援合作格局,有效的助推了平武经济发展,为平武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提供了有力支持。

项目建设精准精细

“王永兴,入股5000元,分得红利1784元......”14日,古城镇阳南村村委会大院里喜气洋洋,这里正在举行当地产业发展与东西部协作资金产业分红大会。41户参加该村合作社的农户现场分红黄牛养殖分红金8万余元,让不少邻村的群众羡慕不已。令人惊叹的是,这样的欢乐场景,对去年年初的阳南村村民来说,也是遥不可及的。

当时的阳南村自然条件较差,基础设施落后,群众收入主要以传统种殖业和外出务工为主,产业发展迟缓,更无优势支柱产业。2017年6月以来,阳南村积极探索产业发展助推脱贫致富的工作思路,多方筹集资金,成立阳阳合作社,建设养牛基地,培养村社集体经济,发展村级特色肉牛养殖产业。尤其是衢江区30万元的扶贫帮扶资金注入后,阳南村的养牛场规模得到进一步扩大,黄牛的数量不断增多,这让当地不少老百姓都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人心齐了,村里产业致富的力量也就更强了。

如今的阳南村人,个个精神抖擞,话里话外都是对美好生活的描绘。正如阳南村第一书记赵智勇说的:“衢江的帮助,不仅仅是体现在促进我们阳南村产业发展上,更是通过这种实实在在的帮助,将我们村干部群众的心连结在了一起,让我们对发展更有信心。”

阳南村的故事仅仅是衢江——平武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的一个缩影。

今年是平武县县级脱贫摘帽的关键一年,结合平武县实际,平武与衢江精心选定了20个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总投资3600万元,对口帮扶资金3000万元,自筹600万元,围绕贫困户生活条件和发展环境改善,涵盖了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教育培训、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截至目前,所有项目均已进入最后建设阶段。完成后,将带动平武25个乡镇21380人增收(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831人)。同时,在衢江区的帮助和支持下,已有5家企业落地平武县境内及河北——平武工业园区,大大增强了平武的产业体系。

劳务协作借力发力

“在衢江的这段学习时光,让我记忆深刻。我不仅仅在衢江学到了优秀的企业理念和先进的企业模式,衢江人民亲人般的关怀和照顾更是让我感受到了家一样的温暖。”近日,平武县龙州珍禽王旅游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力菊谈及自己在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参加衢江—平武东西部扶贫协作干部培训班和劳务协作农村致富带头人能力提升培训班时,感概的说道。

据了解,平武县每年都要大批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但文化程度低、缺乏专业技术,致使外出务工就业难、收入低。为了提升平武劳动力素质,2018年衢江——平武东西部扶贫协作专门确定了劳务协作项目2个。结合平武县实际,衢江区专门遴选1400余个低门槛、高收入的工作岗位,开展劳务招聘会5场,两批共79名务工人员经过培训后已赴衢江企业务工就业。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针对乡村旅游、特色农业等优势产业,衢江先后有针对性的举办了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能力提升、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及干部培训5期,培训贫困人口340人、创业致富带头人30名、干部及村支部书记65人。通过培训,使参训人员振奋了精气神,转变了思想观念,学习了先进理念,掌握了一技之长,实现了省内就业100人,其他地区就业200人。同时,29名贫困学生也已经赴衢江职业中专就读,毕业后还将推荐就业岗位,这些对平武县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均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人才交流选优选强

日前,平武县旧堡羌族乡贫困户彭朝义接受了一场“特别的手术”,由衢江区扶贫协作医疗队医生吴昶主刀,历时三个多小时,为他圆满完成人工髋关节置换手术。据悉,这也是平武衢江两地医生共同协作开展的第一例人工髋关节置换手术。

今年6月以来,由衢江区卫计局牵头,与平武县医疗部门对接,明确其重点科室、专业技术人才以及医疗设备等方面的需求,在衢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衢江区中医院、衢江区妇保院三家区属单位,经过自愿报名、组织挑选,选择了第一批7名优秀援川医生,并于7月底赴平武县人民医院、平武县中医院、平武县妇保院三家结对医院开展协作帮扶工作。随后,第二批12名优秀援川医生也于10月抵达平武,开展工作。

优质的医学资源进驻平武后,使得平武的医疗水平得到迅速提高:衢江医生打印出首张平武县妇幼保健院4D成像图片,6例手术(治疗)开创了平武医疗卫生史上的技术先河,进村入户开展健康扶贫义诊12次,受助群众4800余人次…专业的医疗水平,让平武县的贫困群众不出家门就享受到了衢江医疗专家的优质服务。

既要授人以鱼,也要授人以渔。在对平武的医疗援助中,衢江医疗队协助平武县中医院引进了刺络放血疗法治疗下肢静脉曲张、温针灸法治疗虚寒性疾病等新技术,并对平武县人民医院新成立的重症医学科进行科室结构优化,进一步提升了平武对危急重症的救治能力。通过一系列的对口支援,平武县直医疗单位在医院管理、医疗质量与医疗安全控制、基础设施、学科建设、医疗服务能力等方面得到显著提升。

平武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张磊告诉记者:“浙江专家先进的技术和规范的治疗流程让我们感到钦佩,医生从中学习了新的技术技巧,希望这种交流以后经常开展,进一步提高医院的专业技术水平。”

不仅如此,衢江区还针对平武县医疗、教育、农业等专业技术人才紧缺的现状制定了常态化帮扶计划,双方互派了医生、教育骨干交流学习。截止目前,衢江区共选派25名优秀的医务人员、骨干教师在平武开展对口帮扶支医支教,加大对本地教育、卫生人员的培训,共举办各类讲座培训13场,参训人员达395人,为平武县教师和医务人员带来了先进的理念和前沿的教育、医学知识。

同时,平武也选派了2名干部和3名医生到衢江挂职锻炼和进修学习。衢江——平武充分利用东西部协作的资源,在衢州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党政干部培训班2场65人次,举办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4场90人次。不少学员回到平武后纷纷表示,虽然在衢江学习的时间不长,但通过学习培训开阔了眼界,看到了差距,转变了理念,增强了发展的信心,收获很大。

携手奔康真心真情

今年8月,衢江区帮助平武蜂蜜通过阿里巴巴生态体系,借助蚂蚁森林、聚划算寻味全球IP品牌活动和天猫淘乡甜官方旗舰店平台预售上市一万瓶,在1小时内售罄;9月,二期蜂蜜一万瓶预售也已售罄。自衢江区与平武县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以来,已帮助平武县销售土蜂蜜2万瓶,共帮助贫困群众增收200余万元。

“我们结合平武当地扶贫协作的相关需求和产业现状,科学谋划,精准帮扶,在帮助平武农产品促销方面做了多方努力,目前农产品销售及平台建设成效明显。今年5月,促成阿里巴巴与平武联姻,平武县成为阿里巴巴生态脱贫模式全国首个试点县,消费者可以通过蚂蚁森林在平武关坝村通过认领森林,保护生态。”衢江援川干部柴胜辉告诉记者:“此外,我们还通过多方对接帮助平武县争取到免费参展第二届国际茶叶博览会、长三角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洽谈会的机会,极大地扩大了平武蜂蜜的知名度。”

助力平武农特产品销售,组织生态有机农特产品赴浙江参加各类展销活动,帮助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衢江区协作办通过与援川干部对接,促成平武土蜂蜜入驻新农都,成为宣传平武特产的窗口。今年9月,平武蜂蜜进驻衢江机关食堂超市,使衢江区机关食堂成为展示、销售平武农特产品的窗口。同月,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衢江系列活动的盛世莲花分会场,平武土蜂蜜也成为了会场上最吸引人的农产品之一,衢江区旅委通过范大姐帮忙平台推介平武蜂蜜,进一步提升其美誉度。

“供销社与农业局目前正在合力推进农产品电商平台建设,借力山海协作东风,与山海协作结对的宁波鄞州区、杭州桐庐县、杭州滨江区共同加强衢江、平武农产品推广,方便杭州、宁波市民购买衢江、平武的农产品。”衢江区供销社相关负责人介绍,利用这个优势平台,携手平武县的农产品一起走出去,打响知名度。同时,通过“互联网+”模式,与杭州安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宁波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作,建立线上线下的销售平台,进一步为衢江、平武两地农产品打开销路。

截至目前,通过衢江区牵线搭桥,已帮助平武县农业企业在浙江参加各类展销活动数十次,销售农产品11532公斤,销售额达234万元,极大促进了两地多渠道的交流合作,为平武县的脱贫攻坚增添了新的措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