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了山林 富了村民——平武县生态扶贫纪实

www.scol.com.cn (2019-01-14 19:26:11)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李晓蓉 任露潇 雷通全 记者 刘毅)近年来,平武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立足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特殊县情,始终坚持“脱贫攻坚生态先行”这一主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推进精准扶贫的重要战略思想和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按照“五个一批”要求,坚持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相统一,加大对贫困村生态保护修复力度,通过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生态补偿、资源开发、增加就业等方式,厚植生态优势,加快绿色发展,生态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聚力生态补偿扶贫 立足生态“想法子”

平武县将生态补偿作为增加贫困群众转移性收入的重要来源,立足平武山区耕地实际和贫困人口劳动力缺乏等特点,积极争取退耕还林项目建设计划,使贫困人口在参与生态保护与修复中得到更多实惠,实现了巩固生态屏障和群众增收致富的“双赢”。

平武县林业局明确将退耕还林任务向边远、边界、边角乡村倾斜,近四年巩固前一轮、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14.3万亩,涉及农户4321户,覆盖“三边”村44个(其中包含贫困村17个);1915户贫困户完成退耕还林9427.8亩,兑现补助资金3412余万元,每户贫困户年均增收4500元,实现了持续稳定增收。

与此同时,平武县紧紧抓住深化集体林权改革机遇,及时兑现个人和集体所有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积极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致富。全县20万亩个人所有公益林、136.4万亩集体所有的公益林,近四年累计兑现公益林补偿资金9228万元,帮助贫困户每户实现年均增收500余元。同时,整合生态补偿资金1600余万元,用于24个乡镇、243个村(包括72个贫困村)公共服务设施、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助力全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农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共享“生态红利”。

聚力生态产业扶贫 扭住增收“牛鼻子”

近年来,平武县将发展生态产业作为生态资源就地转化、促进脱贫奔康的有效手段,大力发展“森林+”,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创新实践旅游产业扶贫的“景区带村”、“农家乐带户”、“旅游商品增收”三种模式。2018年平武县森林旅游接待人数达到439.3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0.2亿元,同比增长20.54%。

此外,平武县成功探索“平武中蜂+一级蜜源草本经济作物+二级蜜源木本经济作物”的生态立体循环脱贫套餐产业模式,有效链接龙头企业(专合社)和贫困村、贫困户,成功培育本地龙头企业3家,在73个贫困村全覆盖建成“中蜂+”产业园,入园中蜂达4500余箱,带动贫困户年均增收3000元、贫困村集体经济年均增长1万余元。“平武中蜂”入选2018年全省公开推介的10大优秀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成为平武生态扶贫的新名片。

聚力生态建设扶贫 提升设施“筑底子”

平武县将项目建设作为夯实生态建设底部基础的重要着力点,筑牢脱贫奔康的“家底子”。近年来,累计投入资金1960万元完成营造林18万亩建设,其中6600余户贫困户完成营造林2万余亩。结合“平武中蜂+”扶贫产业发展需求,大力发展毛叶山桐子种植,累计投入资金757万元,以73个贫困村为重点建成毛叶山桐子基地4.26万亩。

平武县林业局坚持每年组织开展“我为脱贫攻坚植棵树”活动,县乡干部、帮扶人员走村入户,帮助每户贫困户栽植毛叶山桐子等经济林木100株,待3—5年投产后,将形成稳定收入来源,促进贫困户可持续增收。

此外,平武县积极推进脱贫攻坚造林专合社建设,引导造林大户、涉林专合组织成立脱贫攻坚造林专合社,明确专合社成员中贫困户数量不低于60%、贫困社员劳务费用不低于造林项目政府投资27%等要求,千方百计安排造林专合社承接造林项目。目前,已组建造林专合社7家,吸纳贫困社员200余人,去年秋季将开始承接造林任务。

聚力生态就业扶贫 就地务工“挣票子”

平武县将生态就业作为实现贫困户就地增收的重要抓手,努力推动“就业一人、脱贫一户”。致力解决森林资源管理粗放等问题,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地转化为生态护林员,让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脱贫。

平武县林业局共选聘生态护林员664名,每年可为全县664个贫困家庭(约占全县贫困户总数的10%)增收5000元。明确新聘用天保管护人员优先在贫困人口中选聘,王朗、雪宝顶2个国家级保护区分别落实资金20万元,用于聘请保护区周边社区贫困户参与生态保护,切实帮助贫困人口脱贫。积极开展自然保护小区试点,在木皮藏族乡关坝村建立全省第一个自然保护小区,组建的森林管护队伍,吸纳了5名贫困人口,人均年增收近4000元。目前,该模式正在推广复制保护小区建设经验。

同时,结合森林康养、生态旅游,平武县林业局大力开展自然教育,培养10多名贫困群众作为生态导览员,在保护地开放线路内进行生态导览工作。

聚力生态公益扶贫 创新实践“探路子”

平武县将探索创新作为生态扶贫的活力源泉,积极引进公益组织参与生态扶贫。构建“公益保护地共建模式”,引进四川西部自然保护基金会,在老河沟建立摩天岭县级自然保护区,投入资金1.8亿元,建成国际一流的集生态监测、科学研究、生态教育和生态体验等综合功能于一体的公益保护地,带动20余名贫困人口参与生态巡护,年人均增收3840元。

去年3月阿里巴巴宣传将平武作为阿里扶贫模式首个试点县,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会、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和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联合通过支付宝蚂蚁森林平台联合推出关坝保护地森林2.7万余亩,被1179万网友认管。

去年8月,在关坝自然保护区蜂蜜采收前夕,通过阿里巴巴的生态体系、借助蚂蚁森林等多个渠道进行预售。首批1万斤蜂蜜在不到1小时即全部售罄,开创了阿里扶贫的新起点,成为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通过网络走向世界的成功范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