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有所就 病有所医 学有所教 困有所助 老有所养
平武: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

www.scol.com.cn (2019-05-31 18:59:36)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范吉 记者 薛世荣)近日,绵阳市平武县30多名贫困家庭婴幼儿家长代表,在县城领取了由北京联慈健康扶贫基金会捐赠的国产婴儿奶粉。目前,全县已有229个贫困家庭儿童录入奶粉捐赠系统,每月免费领取一罐国产婴儿奶粉,贫困家庭婴幼儿将从源头上降低婴幼儿营养不良及疾病发生率,促进贫困婴幼儿群体健康成长,减轻贫困家庭经济负担,这是平武县织密民生保障网,提升群众幸福感的重头戏。

近年来,平武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改革发展的根本任务,把增进民生福祉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连续出台政策措施,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大真金白银投入,不断加快民生事业发展,扎实做好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让每一位生活在当地的百姓共享改革成果、共享幸福生活、共赴小康未来。

业有所就:打出就业组合拳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平武县为了保证就业扶贫工作顺利开展,打出一套“1+4+N”扶贫组合拳。确定“1”个目标“一人就业,脱贫一户”的工作目标;做实“4”个措施,积极做实扶贫培训、转移就业、创业服务、公益性岗位安置等四项举措;结合平武,开展“N”个自选动作,强力推进就业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今年1-4月,全县开展就业技能培训7期,贫困人员参训507人,参加市级扶贫专班120人;农业实用技术培训贫困劳动者15000人次;旅游培训230多人次,利用绵阳公共招聘平台提供就业岗位6407个,发放资料10000余份,接受咨询11000余人次。该县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4116户8383人,实现就业创业4670人。

病有所医:构筑七道“防线”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县小康。“病有所医”是山区群众牵肠挂肚的事,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户“看病难,看病贵”等疑难问题,2014年以来,该县总计投入2362.5万元,在248个村建起标准化卫生室;分期分批培养了89名“定向村医”,充实基层医疗卫生人才142人;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264支,实现了248个行政村和18072人贫困人口全覆盖。

在认真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救助、民政医疗救助、医药爱心基金救助、卫生扶贫基金救助”五道“常规防线”基础上,又增加了平武县健康扶贫救助专项资金和平武县致贫返贫预警处置基金两道“特别防线”,为困难群众提供“先诊疗后结算”“一站式”全方位医疗保障。政府全额代缴医保18072人共325.3万元,县域内贫困户看病就医个人自付比例控制在8.62%,减免报销82952人次医疗费用3049.5万元。全县基本形成了“小病在基层、大病去上级医院、康复回乡镇”的就医格局。

困有所助:精准识别再救助

近年来,平武县为了困难群众困有所助,着力做好精准识别、精准救助工作。经过规范的流程和方法,确保精准识别救助对象。据了解,全县核准困难群众4596户,其中农村困难群众4059户,城镇537户,帮扶对象13082人。同时,紧紧围绕“保障范围再大点、救助面再宽点、救济标准再高点,让困难群众生活更好点”进行救助,确保每一分救助资金用在“刀刃”上。

据了解,去年共审批应急救助申请350份,审批金额25万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6.6%。争取市惠民中心帮扶平武特殊困难群体慰问近700户,发放救助款物折合现金近28万元。全县还为城乡困难群众发放低保金4059.5万元、临时生活救助金91.9万元、孤儿生活保障金42.8万元、残疾人补贴437.9万元。

老有所养:完善保障体系

近年来,平武县为了老有所养,不断健全和完善社会保险体系。积极扩大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的覆盖面,建立参保人员“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失有所补、伤有所助”的社会保险体系,使全县城乡居民更多地享受了改革开放的成果。

去年,全县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1.31万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4500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8.76万人,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1.37万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15.42万人;失业保险参保6600人;工伤保险参保8400人;生育保险参保8200人。全县支付养老保险待遇22903.61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支出1.24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支付3378.47万元;支付基本医疗保险待遇8274.57万元,支付失业保险待遇236.72万元;支付工伤保险待遇183.88万元;支付生育保险待遇138.44万元。

学有所教:情暖寒门学子

近年来,平武县为了下好教育民生这盘大棋,先后顺利推进衢江—平武东西部协作教育帮扶工作、建设义务教育学校达标项目、做好控辍保学工作、落实各类资助政策等一系列的配套教育政策,使得该县教育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全县去年7个义务教育学校达标建设项目已顺利完工,学校基础设施经市教体局验收也全面达标。同时,该县去年为9849名学生免除学杂费1528.08万元、免除作业本费33.25万元、免除教材费119.76万元;发放义务教育贫困住校生生活补助436.47万元,受助学生7699人次,及时发放助学金72万元,共资助梦圆大学255人。其中,省市资助111人39.4万元,县级资助144人32.6万元,不仅成为党和政府联系困难群众的“枢纽”,还成为寒门学子梦圆大学的“推进器”,实现了人人有学上、有书读。

回望平武民生路,满目皆是令人幸福的民生硕果,沉甸甸的民生“成绩单”,足以让每个平武人的内心深处感到温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