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武:培训+实战+考核  确保村级监察信息员履职尽责

www.scol.com.cn (2019-06-12 16:35:25)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黎松 记者 薛世荣)“今天的培训会内容丰富,讲解也很到位,对我们做好工作有很大帮助。回去后,我将对培训内容进行梳理和总结,争取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当好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哨兵’。”绵阳市平武县锁江羌族乡举办的监察信息员培训会结束后,该乡花桥村监察信息员唐恩斌说。

“开展这次培训,旨在促进新任职的村级监察信息员更好地适应岗位,切实开展好信访举报、廉政教育、监督检查等各项工作,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确保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更好地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锁江羌族乡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薛华平表示。

锁江羌族乡此次举办的监察信息员培训会只是平武县发挥村级监察信息员职责的一个缩影。去年12月以来,该县相继举办30余次村级监察信息员培训会,实现了对264名村级监察信息员的全覆盖。同时,充分调动村级监察信息员积极性,利用赶场天摆摊设点宣传,现场办公接待群众,用心记录群众心声和诉求等形式使村级监察信息员尽快融入村级各项工作中去。

“老杜,你对村上开展的各项工作有啥意见或建议没有?”在南坝镇垭头坪村,村级监察信息员陈兴云正在入户走访,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建议。

“村上确实在为我们做事,尤其是脱贫攻坚以来确实很辛苦,我倒没有意见。只是,前几天我去村委会办事,等了很久都没人。我觉得即便有事,村委会也应该留一个人,万一村民有急事呢?”记下问题后,陈兴云承诺三天之内给老杜答复。

“老杜,你上次说的问题我给村上反映了,村两委对上下班制度做了相应的调整,原则上留一名村干部在村办公室,确保群众找得到人,有事能及时办。”

“兴云,谢谢你,还真把这个问题放在了心上,你这个监察信息员真是能干啊!”老杜满意地说。

“我们的工作就是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建议村两委重点落实,对于群众不理解不支持的工作,做好解释说明,对违规违纪的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上报、早处理,防患于未然。”陈兴云介绍。

据悉,该县还采取日常抽查、季度检查、年终考核和综合评定相结合的方式对各村监察信息员进行工作考核,根据综合评定结果奖优罚劣,促进村级监察信息员切实履职尽责。

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张伟表示,村监察信息员作为正风反腐的前哨,具有对基层党员干部进行近距离监督的天然优势。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更加有利于尽早发现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