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叶变废为宝 制叶打工挣钱 销叶脱贫致富
平武:“点厚朴叶成金”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www.scol.com.cn (2019-06-18 18:40:44)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范吉 记者 薛世荣)6月14日,记者一行沿着弯曲的乡间水泥路,来到素有“中国厚朴之乡”的绵阳市平武县锁江羌族乡。只见沿途漫山遍野的厚朴树迎风招展,微风拂过,厚朴的芳香扑面而来。

同行的锁江羌族乡乡长何涛介绍说:过去,我们这里的厚朴叶都是任其凋落腐烂化作肥料,还有的村民把脱落的厚朴叶拾来生火做饭。如今,这里的厚朴叶却成了当地群众致富的“金叶子”。

目前,锁江羌族乡现有厚朴种植基地20余万亩,人均厚朴面积可达30亩。当地群众靠卖厚朴叶、在制叶加工厂挣劳务、产品出口挣外汇,1000多户农户发家致了富。”

售叶直补:变废为宝叶成金

在该乡花桥村,王永秀老人正在捡厚朴叶。老人说:“我今年68岁,已经没有精力和体力继续干一般的农活。家里有一个90岁的老父亲还需要照顾。通过捡、卖厚朴叶和在公司上班制叶,我现在每年收入有3万元,腰包鼓起来了,生活也越来越滋润了。”

“普通群众按每把(20片)5毛钱收购,如果是贫困户,每把还会多给一毛钱,我一年能捡6万多片厚朴叶子,能挣到2000多元。” 花桥村贫困户周凤也笑滋滋地说。

为了帮助当地老百姓“变废为宝”。多年外出务工的王高祥,回家办起了羌山红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积极为当地群众搭建厚朴叶的销售渠道,积极收购当地的厚朴叶。每年收当地老百姓的厚朴叶已达700多万片,仅此一项就为当地老百姓户均年增收1600余元。6年来,该公司共收购厚朴叶子4000多万片,累计为当地群众增收100多万元。

制叶发薪:足不出户挣现钱

如何让收购的厚朴叶加工增值?近年来,锁江羌族乡立足当地实际,积极创办羌山红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走“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采取企业主导、村民参与的方式,聘请当地贫困户和当地闲置劳动力开展厚朴叶烘干、修剪、整形、编制等加工工作,挖掘厚朴叶中正丁醇及挥发舒张血管、抗菌等经济价值,融合羌文化元素制成日式料理垫、民族挂饰等产品,带动当地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挣到现钱。

在羌山红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我们看到18名工人正在对厚朴叶进行修剪,她们技术娴熟,气氛融洽,忙的不亦乐乎。在场的村民岳福香讲,她一天可修枝、整形、包装厚朴叶近100把,能挣上140多元,一个月在厂里能挣4200多元。

据该公司董事长王高祥介绍,现在每个月该公司务工的村民有20多人,每人年收入能达到3万多元。

销叶返利:助推脱贫产业兴

一片片的叶子集聚了该乡“乡村振兴”的巨大能量,如何让当地老百姓再尝种植厚朴树的甜头,让厚朴产业越做越大?近年来,羌山红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每年会拿出收入的20%反馈给当地老百姓,鼓励他们种植厚朴树,带领他们吃“厚朴叶子”饭,共享厚朴资源优势。

为了让厚朴叶增值增收,该县在县内外设立了21家产品专柜,与河南洛阳等地外贸出口商签订订单采购、产品包销等合作协议,每年推动11万余件产品远销巴西、日本等20余个国家地区,带动务工贫困户人均年增收1900余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