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平武:“定点”发力涵养乡风文明

2019-08-08 10:21:29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任露潇 记者 薛世荣)龙州大地,广袤沃土,文明乡风劲起,美丽乡村入画。近年来,平武县委、县政府始终着力构建“村规民约、道德评价、乡风监督”三大体系,以健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合一”的乡村治理体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培养新型农民,繁荣农村文化,建设优美环境,不断丰富广大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提升农民群众精神风貌。

“要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最终达到乡村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实现乡村振兴。”谈及“三大体系”建设,平武县相关负责人如是说道。

坚持问题导向找准乡风文明建设“痛点”

环境脏乱差、婚丧嫁娶陋习难改、好吃懒做盛行……随着经济社会的逐步发展,与广大农村道路基础设施等“硬件”改善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乡风文明“软件”建设严重滞后。若不及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乡村就难以焕发勃勃生机、保持井然的秩序。平武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正是注意到平武乡村存在的这些问题,才以“三大体系”建设为抓手,逐步革除部分群众的陈规陋习,涵养好的乡风民风,最终唤醒乡村发展活力。

在全面推进“三大体系”工程建设前,平武在锁江羌族乡槐窝村和南坝镇党家沟村进行了试点推进。两块“试验田”为全县分批次、纵深推进该项工程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平武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印发了《在全县开展“三大体系”建设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工作的通知》,为全县各地开展“三大体系”建设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推进“三大体系”建设过程中,平武要求坚持四个指导原则:坚持群众主体,充分宣传发动群众、教育引导群众,始终以人民群众为主体、唱主角;坚持问题导向,查找本地在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紧密结合脱贫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的要求予以解决;坚持简便易行,始终突出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使之可以长期坚持,可以广泛推广;坚持载体多样,将文明与文化结合,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以喜闻乐见的群众文化活动去凝聚群众、宣传引导群众。

县级层面进行了科学的顶层设计,为乡镇、村两级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推进提供了很好的遵循,有效地防止了“一刀切”现象,而乡、村两级又可结合自身实际作出“自选动作”。

坚持全面系统破解乡风文明建设“难点”

“槐窝儿女孝当先:要孝敬长辈、赡养父母;为人处世诚立身:要言而有信、说到做到……”这些简洁、务实、易记的话语是试点村槐窝村反复修改后制定的村规民约。为确保群众对村规民约真正“易记、易懂、易行”,帮扶部门与县乡等相关工作人员一起反复沟通,前后修改提升了10多次。

简洁、务实、管用、易记的村规民约是“三大体系”建设中极其重要的一环,也是涵养村风民风的关键之一。《通知》要求,必须充分调动当地群众积极性并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来制定;要围绕乡风、家风和民风建设,把爱清洁讲卫生、诚实守信、勤劳致富等内容纳入其中。同时,平武县还要求通过文艺小分队宣演等形式,对村规民约进行解读宣讲、表扬示范、教育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紧随村规民约建设之后的是道德评价体系建设:以遵守村规民约为基础,对村民在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等方面的实践进行评议和评价,让这一过程变成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过程,使道德评价具体化、项目化、品牌化。在评议评选中坚持正向激励为主,形成人人争当道德标兵的良好氛围。

在乡风监督体系建设方面,通过采取购买社会化服务或由村级组织聘请的方式选聘文明乡风监督员,对村民遵守村规民约和文明乡风实践活动进行指导和监督。监督员主要在乡、村范围内挑选离退休的老干部、德高望重的老同志、有正义感和公信力的村民来担任,发挥“监督员、宣传员、连心桥”的作用,以好的党风、政风带动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形成。

村规民约、道德评价体系以及乡风监督体系形成一个闭环,为平武落地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切实有效的路径。平武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三大体系”将不断有所创新并积极吸收城市文化乃至其他民族文化中的积极因素,针对乡村建设中的“痛点”拿出有效地解决方案以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和精神风貌。

“育”“选”并举疏通乡风文明建设“堵点”

在平武县豆叩镇荣华村,随处都可以看到房屋墙壁上以乡风文明为主题的宣传画,无论是游客还是村民,只要路过,都会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传统道德的浸润。

而这些宣传画更是在村民们的心里烙下了深深的印记。在此引领下,荣华村先后涌现出多个星级文明户、清洁卫生户等先进典型,努力争创文明户,争做知礼明德好群众的氛围也日益浓厚,一大批乡村道德模范不断涌现,切实推进了村民自治以及深化精神文明创建。

平武以文化院坝、密集院落为载体,集中制作了一批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老爱亲、勤劳致富的宣传画和展板,向群众传递正能量;农民夜校、院落会、坝坝会邀请“道德模范”“致富能手”从自身角度宣讲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气象、新变化、新成就等一系列宣传教育工作,“育”出了新农民。

同时,平武以文明村镇创建为抓手,深入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十星级文明户”“十佳文明乡村”“十佳文明窗口”和最美家庭、最美儿媳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申报市级文明家庭5户,市级文明村10个,设立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示范点--“三新村”,通过这一系列的评比活动,“选”出了新楷模。

“要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村级管理、参与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强大正能量。”平武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培育乡风文明,可以引导农民在思想观念、道德规范、知识水平、素质修养以及行为操守等方面继承和发扬民族文化的优良传统,最终把民心凝聚在希望的田野上。

乡村美,首先是乡风美。乡风文明的提升不仅改变着乡村生态面貌、经济社会发展方式、更是唤醒乡村文化复苏的重要力量,在乡村文明振兴的大潮中,平武县乡风文明建设将有更多好故事上演,平武前进的步伐也会更加铿锵有力。

图/胡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