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武县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
开展党内“红炉工程”集中政治教育

2019-09-24 11:11:55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文敏 梁晓东 记者 薛世荣)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阶段,平武县聚焦一些党员不在组织、不讲奉献,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突出问题,围绕增强党员队伍纯洁性、强化政治性、严肃纪律性,启动实施党内“红炉工程”第一阶段整治工作—集中政治教育。

制定“负面清单” 锁定整治对象

哪些党员应当纳入“红炉工程”集中整治?平武县聚焦突出问题,围绕合格党员标准,提出5项负面清单,即上年度民主评议结果为“不合格”、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党员,被评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党组织书记,县委实行“召回管理”的党员干部以

及各各党委(党组)认为应当纳入整顿提升的党员。通过明确负面清单,让整治工作有章可循。

开展集中整治坚持治病救人的原则,不定比例、不下指标,不搞末位淘汰,坚决防止“一刀切”。在确定整治对象上,注重把握和区分主观原因和客观原因、个人原因和组织原因、一时表现和一贯表现,做到事实清楚、理由充分,处置恰当、手续完备,确保经得起考验。

为确保集中整治取得实效,县委组织部提前谋划、动员部署,保证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思想统一、步调统一。采取“支部决定—党委(党组)审定—县委组织部会同县纪委监委研究确定”“三步走”精准锁定“五类整治对象”49名,涉及村、社区、学校、医院、国企等领域。

集中“政治教育” 补足思想之钙

党员出了问题,首先是思想出了问题。集中政治教育突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有针对性的策划安排政治理论、警示教育、革命历史和初心使命讨论4个专题,共12堂课32个学时。

集中政治教育聚焦找差距不足,促整改提升的要求,着力让每一名参训党员深刻认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思想觉悟,改正缺点,弥补不足。平武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旭在政治教育专题党课上指出“党的各项工作需要靠高素质的党员队伍去完成。开展政治教育既是锤炼党性、提升素质的需要,更是造就高素质党员队伍的需要。”他充分点明了开展政治教育的目的意义,为政治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

“刚来参加培训时还有点思想包袱,但通过深入学习,对标先进典型、接受警示教育,切切实实找到了自身差距”,南坝镇互助村党支部书记周文富感慨道,“一定要将所学所思带回去,以过硬的举措抓班子带队伍,扎实搞好村上的各项工作”。

国投公司党支部书记陈朝东在“初心使命专题讨论”中对标国企党建要求说道“党组织要在国企的发展中起引领作用,作为支部书记没有把国企党建抓实,是最大的失职。这次集中政治教育将成为我抓好抓实国企党建的新起点。”

严格“军事培训” 强化规矩意识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严格的军事管理和军事培训,为集中教育进一步增添了讲规矩、守纪律的浓厚氛围。在集中政治教育中,实行全过程军事化、封闭式管理,由军事素质过硬的人武干事担任教官,开设体能、队列等基础军事课程,每天安排2个学时军事教育。

“军事管理的形式非常好,我们平时很难接受到这种规范的锻炼,通过参加有规律、成体系的军事教育,提升了规矩意识、团队意识”,阔达藏族乡筏子头村党支部党员张子平说“正是由于规矩意识不强,才滋生了错误观念,工作和行动上有所跑偏,今后一定要加强这方面锻炼”。

为使政治教育在既严肃又活泼的氛围中进行,取得抓教育促整改提升的切实成效,还组织参训党员开展素质拓展训练,在分组活动、分组竞技中进一步锻炼了规矩意识、团队意识。

此次集中政治教育实行全程跟班考察,如实记录每名参训党员现实表现,所有课程结束后开展政治理论考试,参训表现和考试成绩作为检验其整顿提升成效的重要依据。政治教育结束后,将接续组织开展为期1个月实岗锻炼和11个月跟踪考察,1年整顿期结束后进行组织鉴定,对整顿提升成效好的予以勉励,对转化成效差的按相关规定进行分类处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