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武启动“三单制” 打破服务群众“玻璃墙”

2019-11-18 14:46:5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尹勇

本报记者 祖明远

11月11日上午,到平武县人社局办事的群众都说大厅变“敞亮”了,“过去办事窗口上的玻璃墙不见了,再也不用因为听不清,将耳朵贴到小窗口上了。”来办事的王光金说。

“过去设立玻璃墙,是出于安全考虑,但事实上确实拉开了与群众的距离,也不符合相关规定。”一位窗口工作人员说。

这是10月以来,平武县启动“三单制”解决问题带来的效果。通过“群众点菜单”“组织列清单”“公开销账单”三个环节,重点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打破服务群众过程中的类似“玻璃墙”。

公开征集问题 制定整改“清单”

“在服务群众过程中,如遇到不合理的问题,可以打电话反映,也可以通过邮件投递。”11月11日,伴随着广播声,平武县纪委办公室的电话接连响起。

从启动“三单制”起,类似情况几乎每天都在发生。“我们将全面梳理其中合理但未及时解决的问题。”平武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张伟说。

从小区路灯关灯过早,到办事窗口的玻璃墙“冷冰冰”,通过调研、走访、座谈、受理举报电话等“群众点菜单”方式,平武县已收集问题88个。这些问题需要相关部门进行梳理、甄别,其中合理且通过整治能解决见效的问题,被正式列入“清单”。

“组织列清单”,主要是制定解决方案,由相关部门牵头具体推进,同时还要倒排时限,定期跟进整改情况。目前,平武县已有56个项目被列入“清单”,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卫生医疗、教育等领域,相关整改细则措施也在陆续制定中。

值得注意的是,“菜单”和“清单”不是固定不变的,随着相关工作推进,“菜单”和“清单”上的项目也将动态调整。

接受群众评议 整治落实“销账”

真正让工作人员感到压力的,是“三单制”中的第三个——“公开销账单”。平武县将其作为整治活动的“总出口”,这意味着,整治工作是否落到实处,不再是政府部门“自查自评”,而是要当着相关群众的面,接受公开评议,群众满意成为最关键的标准。

在“公开销账单”前,平武县将通过实地检验、走访、座谈等方式,对整治效果进行“预检”。整改到位的,通过当地广播电视台、政务APP等进行公开,只有群众无异议的问题,才能在专项整治清单中登记销号,完成“三单制”全过程。

从拆除玻璃墙开始,“三单制”带来的改变也开始向其他非窗口单位扩展。以乡村公路建设为例,从2008年以来,平武县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得到长足发展,但在一些贫困地区,仍存在“致富路”不够长的问题。在征集到群众意见后,平武县交通部门已开始启动新的行动方案,将整合涉农交通项目资金6235.1万元,持续推进相关项目建设,变等群众“点菜”为主动出击,将服务群众落到实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