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武县:拆除“玻璃墙” 让政府办事人员和群众面对面

2019-11-18 20:52:31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平武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张伟在政务服务中心调研与办事群众交谈收集意见(黎松摄)

四川在线消息(黎松记者薛世荣)“现在到窗口部门办事方便吗?窗口部门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好不好?”“现在服务态度都好得很,我们刚刚申报养老保险。”2019年11月5日,平武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张伟到人社局政务服务中心窗口调研时,随机询问了一名正在办事的群众。

“就是我上了年纪,听不清楚窗口里面的人在说啥子,要说几遍我才听得清楚。”

经现场了解,人社局政务服务大厅建设初期,在工作人员和办事人员之间设置了一道“玻璃墙”隔断,起初虽是出于安全考虑,但现在看来,虽然安装有传声装置,却也不利于办事群众与工作人员的顺畅沟通,而且“玻璃墙”设计无形中也拉开了干部与群众的距离。调研组将该问题纳入平武县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群众点菜单”重要内容,认真记录了下来,并反馈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组。

平武县人社局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公开公示(黎松摄)

专项整治工作组紧扣群众揪心事操心事烦心事整治方向,针对查找的重点问题进行“集体会诊”,分门别类制定整改方案。先后召开两次检视整改工作推进会议,各部门针对“拉网排查”检视的问题逐一进行汇报,按照“小切口、民生事、能落实”的要求,集中研究检视问题准不准、整改措施实不实、能否在整改期限内见实效,深化“集体议”的成果,梳理、甄别出群众合理诉求和能立行立改的问题,形成了初步的重点民生实事整改台账。

组织召开全县检视整改问题意见征集座谈会,邀请乡镇部门代表、部分“两代表一委员”,企业、个体等行业代表、基层群众代表等110余人对各级各部门前期收集的重点民生实事进行集体商讨,与会代表从“局外人”“旁观者”的视角就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提出意见建议,纳入整改台账,有效避免“当局者迷”的境况。共收集整改措施修改意见建议167条,新增整改问题36条。

对集体会诊确定的民生实事,分“立即解决”“逐步解决”“跟进关注”三种类别,按照“四明确”要求,一条一条制定整改目标,细化时间节点、具体举措、责任人员,不搞“空对空”,不做“大对大”,防止向群众交空账,真正让问题整改能落实,让群众有实际获得感。目前全县共筛选重点民生实事256余条。

在“集体会诊”中,人社局隔断玻璃问题成了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之一。11月9日,该县人社局在窗口改建中取消了隔断玻璃,杜绝了“蹲式、踮式、趴式”柜台,进一步推进设施便民,窗口工作人员直接面对面服务群众,撤除了隔断玻璃后,得到了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

“我今天来办事,突然发现以前的玻璃门不见了,好惊喜哟!虽然以前业务人员对我们也很耐心和周到,但玻璃门隔着总感觉沟通起来不是很方便,现在他们说话听得清楚,我们说话也听得清楚,交资料也很方便,不像以前要从窗口递进去,少了弯腰的过程,办事越来越方便了。”看到政务服务中心发生的变化,前来办事的群众王光金高兴地说。

拆除隔断玻璃后的政务服务大厅(黎松摄)

该县人社局政务服务中心拆除隔断玻璃也拉开了平武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中“公开销账单”的序幕,11月13日,平武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组通过平武县电视台、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县域大型LED屏、qq群、微信群等载体对第一批专项整治成果进行了公示。真正做到开门抓整治,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

“在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和问题整改中,我们把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和纠正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作为整改的重中之重,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反映的‘痛点’‘堵点’‘盼点’问题,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平武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张伟表示,今后,还将针对检视出的问题,坚持“立即解决一批、逐步解决一批、跟进关注一批”的要求,着力抓好问题整改,提升老百姓幸福感、获得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