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平武:“服务企业连心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0-01-06 11:11:19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平武县纪委监委联合营商办在康昕生态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走访调研,收集企业意见建议(黎松 摄)

四川在线消息(黎松记者薛世荣)今年以来,四川省平武县纪委监委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以来,该县纪委监委联合营商办通过重调研、强监督、架桥梁的方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重调研 找深找准问题

“现在到窗口部门办事方便吗?窗口部门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好不好?工作人员是否有吃拿卡要等行为?”

2019年11月5日,平武县纪委监委组织政府办、营商办等部门对全县营商环境开展调研,走访座谈本地有代表性的部门和企业。调研内容主要包括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推进情况、事项办结率、网上可办率、内部审批环节优化、服务企业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等。同时,收集营商环境建设中企业存在的问题、建议和主要诉求。

结合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平武县纪委监委针对优化营商环境找短板、差距和不足,扎实找准存在的问题,逐一列出问题清单,定期跟踪问效。截至目前,调研17个部门和企业,收集营商环境相关问题、建议和诉求46个。

政务服务大厅的玻璃隔断问题整改后,群众办事更加方便(黎松摄)

强监督明确整改措施

11日上午,到平武县人社局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的群众惊喜地发现,大厅变“敞亮”了,之前窗口上设置的玻璃墙已不见踪影。

针对调研后列出的问题清单,平武县纪委监委对人社局政务服务大厅窗口设置玻璃隔断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人社局主动作为,三天之内就拆除了玻璃隔断,群众反映很好。

同时,针对梳理出的部分单位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平武县纪委监委督促相关单位必须拿出具体的整改措施,同时明确整改的具体时限,倒排工期,对于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及时整改,不能及时解决的,坚持持久抓,并且定期跟踪整治推进情况。目前,梳理出70个能够及时整改的问题,反馈相关部门整改。

据悉,平武县纪委监委还通过‘3+1’监督模式:流动巡察、明查暗访、社会评价加信访举报的方式深化监督效果,强化作风建设。12月18日,平武县委第五巡察组启动营商环境专项巡察,重点发现涉企管理服务不作为、乱作为,破坏营商环境违纪违法等问题。通过专项巡察,倒逼责任担当、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着力构建审批快、服务优、成本低的营商环境。

平武县向企业发放“服务企业连心卡”(黎松摄)

架桥梁强化精细服务

“这个‘服务企业连心卡’上面既有联系企业县级领导的联系方式,也有营商办服务电话和纪委监委举报电话,真的很方便。”拿到“服务企业连心卡”后,平武县康昕生态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兴蓉高兴地说。

“连心卡上明确了‘一为一不为’‘四严禁’,让我们感受到了县纪委监委打击不正当政商行为的决心,也打消了我们跟政府交往的顾虑。”平武县绿野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坚决落实绵阳市委市政府“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的部署要求,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平武县纪委监委主动架起与企业沟通的桥梁,制作发放“服务企业连心卡”,全面收集公职人员在与企业交往过程中的负面言行和违纪违规问题。

据悉,“服务企业连心卡”上印有当地联系企业县级领导、营商办及纪委监委的联系方式,不仅能及时了解企业呼声,收集意见建议,还能将影响亲清政商关系的问题线索直接反映到纪检监察机关,及时调查处置、保驾护航。

通过架桥梁的方式,平武县很多单位纷纷强化精细服务,税务局开展需求大调查活动,通过实地走访、电话问需、“线上”调查等多种方式搜集纳税人需求,建立“减税降费”需求台账,搜集纳税人需求77项,专家团队实时跟进解答,纳税人诉求“不过夜”。深入推进不动产登记改革服务,严格实行不动产登记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等工作制度,对特殊申请对象实行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压缩业务办理时限。市场监管局大力压缩企业登记注册时间,推行“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等,这些措施都让企业很暖心。

“现在登记注册时间减少了,我们企业办事更便利了,为我们节约了更多时间去发展企业,我们真切感受到了‘放管服’改革的成效。”平武县方云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方云高兴地说。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发放“服务企业连心卡”收集意见建议26条,整改并协调解决问题23个,电话回访好评率达100%。同时,结合“纪检护航·担当落实”干部作风建设活动,集中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查处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2件34人,抓细抓实基层干部作风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岗位,集中开展专项清查整治,查到底、改到位,建立政商交往中公职人员违纪违法问题信访绿色通道,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平武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张伟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