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武锁江羌族乡建立“四个一”机制 关心关爱湖北返乡人员

2020-01-31 11:03:14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潘钊 任露潇 记者 薛世荣)“这段时间你们就在家好好休息,如果有啥事就打我们这个联系卡上的电话,我们会有专人为你们提供必要的服务。”30日一早,平武县锁江羌族乡党委政府工作人员专程来到由湖北返乡的周师傅家中,将一块《锁江羌族乡鄂返人员爱心联系卡》交到他手中,同时对他进行了心理疏导,鼓励他继续在家坚持完成自我隔离观察。

据了解,自从开展疫情防控以来,平武县锁江羌族乡迅速对区域内所有湖北返乡人员进行了摸排登记,劝导他们配合疫情防控,积极主动在家进行隔离观察。然而,时值春节,加之网络上不少谣言的出现,可能都会对在家隔离的返乡人员造成巨大的压力。

如何缓解压力,让返乡人员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坚定大家团结一致,共抗疫情的信心呢?对此,锁江羌族乡党委政府巧下“绣花功夫”,优化调整组织力量,通过建立“四个一”机制,发放“一卡一寄语”,为湖北返乡人员搭起温暖的大棚。

据锁江羌族乡相关负责人介绍,所谓“四个一”机制,就是由一名乡党委班子成员担任爱心联络员,全面承担联系协调该户以及该户接触过其他人的防控工作;由一名由卫生院的医生担任家庭爱心医生,负责卫生防疫知识的宣传讲解,返乡人员身体状况监测和心理疏导;由一名由村支部书记担任的爱心保障员,负责返乡人员隔离期间不方便外出时的家庭生产生活协调处置;同时由一名派出所警察担任的爱心民警,负责法律法规宣传解释,突发事件的处置。“我们将‘四个一’机制进行精心排版,联同《致湖北返乡朋友的寄语》一起,制成《锁江羌族乡鄂返人员爱心联系卡》,简单明了,又方便实用,惟愿我们的湖北返乡同胞们能够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关怀。”

据悉,截至目前,锁江羌族乡已对境内全部湖北返乡人员发放了《锁江羌族乡鄂返人员爱心联系卡》,工作人员也会定期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以及身体状况检测。同时,利用喇叭、微信群,村干部走访宣讲等方式,对境内群众进行了全面细致的防疫知识宣传,累计发放各类宣传治疗近万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