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武:“十大行动”打赢市场监管“防控”阻击战

2020-02-05 20:54:34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张平国 田永金 记者 薛世荣)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以战胜疫情为共同目标,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但是,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其防控的重点、难点、焦点仍然在市场。平武县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开展十大专项行动,切实有效管控市场主体、客体的防控和防护行为。

党建引领防控专项行动。让党旗在“疫”线飘扬、让党徽在岗位闪光,县委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指挥长)的领导小组(指挥部),各级相应成立了防控指挥部,一线防控工作组建立了临时党支部。深入开展党员“双报到”,400余名党员到12个社区党组织报到,配合社区设置防控登记点27个,共同开展防控宣传、人员排查、环境消毒等工作。

文娱聚集防控专项行动。暂停营业全县KTV、网吧、影院、茶馆等文娱休闲场所112个;停止举办舞蹈、美术等兴趣学习班,关闭公共文体场所并取消各类文化体育聚集活动;报恩寺、白马王朗等10余景区景点关闭并设卡防控,826个民宿停止营业,全县文娱休闲类经营场所歇(停)业率100%。

餐饮聚集防控专项行动。暂停举办任何形式的聚餐活动,酒店、饭店、农家乐等餐饮单位取消聚集性聚餐订单,农村停办红白喜事宴席;对可经营的餐饮单位实行“取餐制”,门口设置“防护”提示牌,进店人员必须戴口罩,保持店内干净且每天至少消毒1次。目前,劝退群众聚集性聚餐活动1000余场、涉及5万余人次。

购销聚集防控专项行动。严格按照“市场主体积极防护、消费客体自我防护、主客相互监督”的防控要求,严禁各类“试食”“试饮”等推销活动,大型超市门口安排专人检测体温,引导群众不集聚性消费,每天室内消毒并建立台账;其他购销场所做好防护性经营,提醒消费者戴口罩入场并加快采购速度,减少场内停留时间。

商流聚集防控专项行动。取消各类商品促销活动,督促商贸流通企业开展消毒;每日巡查清查酒店、宾馆人员入住情况,加强县外人员入住管理;做好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保障供应,统筹组织好口罩、消毒液等医用物资货源供应,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扰乱市场行为,现已立案调查经营单位9家。

农贸聚集防控专项行动。暂停7个活禽交易市场和16个活禽宰杀点营业,安排专人巡查农贸市场经营和消费人员戴口罩情况,做好入场人员数量管控,保持农贸市场干净并每天清洗和消毒。

野生疫源防控专项行动。对全县9个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暂时隔离;强化林业、公安等单位协同作战,通过在重要路口设卡检查和对餐饮场所明察暗访,开展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禁捕、禁运、禁食”集中整治,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城乡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不失时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增加城乡垃圾清扫频次,每天增加清扫一次、3天洒水清洗一次、5天重点区域消毒一次;发动群众各自分散清扫生产生活区域,加强室内通风透气和个人防护;定点收运和处置疫情期间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

食药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启动疫情防控期间食品药品安全专项监督抽检工作,组建抽样小组4个,出动检查人员367人次、车辆163辆次,食品快检167批次,检查药品448批次。加强市场监管巡查,多渠道公开“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严禁拉客、欺客、宰客等不良行为发生。

民生保障专项整治行动。按照“一断三不断”原则,在阻断疫源传播的前提下,保障交通路网不断、应急运输通道不断、群众出行通道不断;加强水电气等经营单位管理,经营人员做好个人防护,消费人员室外等候依次进入,保持室内干净并每天消毒一次;其他民生行业采取延后办、网上办等方式,切实保障民生。

图/平武县政府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