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朵上的忙碌
平武羌绣姑娘在家秀出吉祥安康

2020-02-19 10:22:27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 任露潇 记者 薛世荣)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为原本春节后的忙碌踩下了刹车。如何做到防控疫情和劳动生产两手抓,成为了当下各地都十分关注的事情。18日,记者在平武县锁江羌族乡看到,一个个羌族姑娘化身美丽的绣娘,身着漂亮的民族服饰,足不出户开展羌绣工作,做到防控生产两不误。

当天上午,在锁江羌族乡山峰村,羌绣手艺人李萍正在家中开展羌绣工作。从美丽的花儿到吉祥的鸟儿,再到寓意辛福安康的“福”字,五彩的丝线,在李萍手中竟犹如神笔马良手中的画笔,通过形似笔头的绣针,一幅幅好看的图案,渐渐在绷紧的布面上跃然而出。

李萍向记者介绍,羌绣历史悠久,按技法分为挑花、绣花、纳花、盘花、刺绣等,是一门十分讲求静心创作的技艺。“这段时间以来,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大家一般都不会出门,很多需要集体参与的劳动都做不了。而羌绣独特的创作特点,恰好满足疫情防控期间的生产要求,因此,在锁江羌族乡党委政府的引导下,我们羌族姑娘纷纷宅在家中,通过手中的针线,继续开展劳动生产活动。”

山峰村擅长羌绣的女性多达数十人,疫情防控以来,她们就在由李萍等人组成的巾帼志愿服务者的倡导下,积极在家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同时闭门开展羌绣创作。为了保障羌绣成品质量,她们还专门组建了羌绣技艺交流群,由李萍担任指导老师,每当有人在羌绣过程中出现了问题,就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讨论解决。

而与此同时,在锁江羌族乡黄坪村,村民杨顺蓉也通过缝制沙包的方式,教她现年11岁的女儿学习羌绣针法。“不要小看缝制沙包,实际上,羌绣的很多针法都可以通过这些最基本的针法找到规律。”杨顺蓉告诉记者:“以前总想找机会教女儿学习羌绣,将我们羌族这一古老的技艺传授给她,但一直都没有时间系统的教她。现在刚好趁着疫情防控,大家都在家这一时机,从最基础的针法教起,让她也能为传承羌绣技艺贡献力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通过锁江羌族乡政府的积极引导,几乎在家的羌族妇女都通过羌绣这一古老技艺,开展劳动生产活动,除了对疫情防控有所帮助外,也能让群众有事可做。“为了防控疫情,我们通过组织成立了巾帼志愿者队伍,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同时,积极动员其他妇女开展羌绣活动。羌绣不仅是一门技艺,更是我们羌族儿女最传统的生产活动。”锁江羌族乡党委副书记潘钊向记者介绍:“后期,我们还会把大家疫情期间制作的羌绣作品收集起来,通过拍卖或者定点售卖的方式进行售卖,让群众的劳动成果转化为经济价值。”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