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武卫健系统:当好防“疫”主力军 奋战复工复产最前沿

2020-02-22 20:49:54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罗健 杨继梦 记者 薛世荣)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平武县卫健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迅速响应、积极行动,勇于担当、冲锋在前,投入疫情防控和助力复工复产第一线。

提早谋划,绘就防“疫”作战图

“我建议方案中要在防控方面下大功夫,还得细化……”,此时是1月22日23:00,卫健局机关灯火通明,大家自发加班,围绕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发表着各自的看法,只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防控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县卫健局党委迅速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对全县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培训,指定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为定点救治医院,强化医疗卫生单位发热门诊管理,做好预检分诊,避免漏诊和误诊。成立医疗救治组、防控工作组、后勤保障组、综合协调组、工作督察组、信息上报组6个小组,统筹调度、协同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各医疗单位迅速成立疫情防控专班,健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绘下疫情防控阻击“作战图”。

医者仁心,纷纷请战上一线

系统内所有干部职工取消春节休假主动返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24小时值守监测点工作制度,对外来人员一一排查,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平通羌族乡卫生院临床医生龙小华、乡村医生刘璐、公卫护士朱欢,县人民医院鲁顺川等“90”后青春力量,纷纷取消婚礼,立即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夏肖、赵朝平,赵兴豪、薛凤琴等“双医”家庭,彭伶、彭俐等姐妹花,放弃与家人的陪伴,面对孩子的不舍,义无反顾的投入疫情抗战一线,舍小家顾大家,只为打赢疫情阻击战。

县卫健局党委第一时间下发《武汉返平人员登记表》、《密接接触人员登记表》,组织各乡镇(中心)卫生院逐村、逐村户摸排武汉返乡(来川)人员,建立信息台账,并及时对重点公共场所进行喷洒消毒。

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退休党员张成贵同志主动承担小区门卫一职,带病肩负起了临时小区监管员,在寒冷的气候下坚持对每一位进出小区人员进行排查。

在林家坝卡点值守高强度连轴转了半个多月的平通羌族乡卫生院党支部书记唐义强突然出现流鼻血的症状,卫生院尝试多种止血办法,依然血流不止,这才紧急送往上级医疗机构进行止血。“回家休息两天”上级医疗机构医生在止血后给唐义强下了“医嘱”,唐义强笑着答应了医生,两个小时后他的身影出现在了医院病人的病床旁。他说,这是一个医生,尤其是一个党员,更是一名退役军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必须在一线参与,我才放心。

勇当先锋,最是风雨见初心

“我是党员,我先上!”面对疫情,当接到医院要组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护理应急队的通知时,县人民医院住院党支部宣传委员曹莉第一时间主动请战。曹莉和她的战友们从早上8点到深夜都要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为节约使用防护服,她减少上厕所的次数,甚至都不敢喝水。为了避免将病毒带回家传染给家人,她放弃了与两个孩子及父母的团聚机会,全力以赴奋战在防控一线。

王粲同志在接到返岗通知后,第一时间将2岁大的孩子送回老家,交给父母照看。从1月25日到现在,不分昼夜、连续作战,疫情面前、没有磨合期,迅速上岗。从应急组到消杀组,

再到实验室。应急、消杀、实验室三点一线、扎实苦干,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卫健系统全体干部职工24小时在岗,100余名医务工作者主动请缨,递交请战书,申请到发热门诊和留观病房工作。各医疗单位积极响应,对武汉等重点区域返平人员建立居家医学观察台账,落实一对一跟踪,采取人盯人措施,做到返平人员居家隔离观察全覆盖。由“负责人”对返平人员开展一日两次的体温测量,全面掌握摸排对象健康情况,并根据健康情况分类建档、动态管理、跟踪管理。截至目前,累计医学访视、指导居家隔离11217人。

措施有力,信心满满打赢防“疫”战

至今无一例确诊病例的背后,是平武县委、县政府一盘棋的整体协作,更是平武卫健人的精神集结。从防疫方案的迅速出炉与落实,组织领导、工作机制、督导指导、医疗救治、物资保障、宣传引导、联防联控等方面,既具体、详实,更有操作性。

“没事尽量不要出门、出门一定要戴口罩、一定记住勤洗手哦......”疫情防控工作中冲在一线的村医李永红在测量体温的同时宣传到。从大年三十到现在,她为了守住村民的健康,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日子,一直“扎”在村上,每天挨家挨户的排查、宣传、解说,对返乡人员进行密切追踪,每天的体温检测,登记上报。

县卫健局多举措开展新冠肺炎防控宣传,全系统657余人使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彩铃,用好“线上”宣传。系统内所有村医奔赴在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的路上,左手体温枪、右手小喇叭,挨家挨户广播宣传,扎实“线下”宣传,筑牢基层一线防控。

各医疗卫生单位通过线上、线下等多形式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反复培训,尤其是医务人员个人防护的培训,做到人人掌握,人人过关。组织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等县直单位开展医疗救治应急演练,演练了从发现病人到救治及流行病调查采集标本的全流程,提高了医务人员针对可疑病例的诊疗、报告流程、病例转运、个人防护装备使用要领的熟练度,严阵以待,全力做好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

把脉开方,为企业复工复产穿上“防护衣”

2月13日,在九绵高速LJ16标段项目部大门前,木座藏族乡卫生院医务人员正在为该标段返岗人员测量体温。

据了解,木座藏族乡境内一共有5个施工标段,为配合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当地卫生院积极对九绵高速疫情期间复工进行跟踪指导。卫生院医务人员坚持每天对各个标段返岗人员进行每日两次的体温检测和信息收集,指导他们医学观察以及施工场所消杀工作。

连日来,平武境内企业分批有序复工,为确保企业复工的正常运转和职工的健康安全,平武县按照《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分区分类防控工作指南》,采取“严防输入、严阵以待”防控策略,保证正常经济社会运行。该县卫健局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指导意见》,第一时间抽调卫生监督和疾控中心骨干力量组建开复工评估核准组,分成4个小分队,分赴各个企业和建筑工地,实地核查疫情防控制度和措施落实情况,并为企业送上宣传资料,指导企业按复工指导意见和指南,规范做好风险管控。

“对返岗人员进行岗前疫情防护培训和相关知识普及,做到厂内厂外人员全覆盖,不留管理和服务空白,确保人员健康安全。”平武县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说,为切实抓好疫情防控,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平武制定了设立专人专岗、建立返岗员工台账和没毒制度等8项指导意见,为企业穿上“防护衣”,助推复工复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