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武财政启动“五个零”战时应急机制
打通资金保障“最后一公里”

2020-02-26 20:51:21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李雨芮 任露潇 记者 薛世荣)日前,记者从平武县财政局获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平武县财政局贯第一时间启动战时应急机制,启动“五个零”战时应急机制,通过“机构+机制”“拨付+调度”“便利+简化”“制度+规范”“宣教+值守”等措施,确保指挥统筹“零懈怠”,资金供给“零缺位”,应急采购“零阻碍”,监督管理“零盲区”,联防联控“零松懈”,打通疫情防控资金保障“最后一公里”。

面对形势严峻的疫情,平武县财政局在前期启动的应急机制上,及时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协调疫情防控防治保障工作。从1月26日起,各相关股室启动全天候应急值守机制,确保上级防控领导小组、防控指挥部各项决策部署及时传达各职能部门,做好资金安排保障和政策落实工作,积极配合卫健、医保、人社等部门,做好疫情防控防治工作。

同时,为做好抗“疫”资金保障,平武县财政局开通资金拨付绿色通道,支持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先后于1月27日、2月3日预拨资金594万元;研究制定了《疫情防控库款保障应急预案》,切实做好资金调度及库款保障工作;根据全县20个乡镇、6个卡点和各县级部门工作开展情况,细化资金保障方案,使保障更符合实际需要,并对乡镇、部门资金需求实施动态管理。

“为确保抗疫物资、服务采购的便利化、扁平化,我局认真贯彻上级财政部门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疫情防控相关货物、工程和服务的标准和要求,建立应急采购的‘绿色通道’。”平武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对满足疫情防控工作的采购任务,可不执行政府采购法规定的方式和程序,采购进口物资无需审批。

此外,为确保抗疫专项资金用在刀刃上,平武县财政局要求全县各资金预拨单位建立资金使用台账,落实资金日报制度,实时更新各单位资金使用情况。制定《加强疫情防控预拨资金管理及保障政策相关说明》,明确资金使用范围。通过微信、QQ工作群全面培训绿色支付、绿色采购及资金使用方法,与两办、人社、卫健共同规范考勤台账,真正实现全程服务指导、全程监督管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