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历新年的正确打开方式
平武“四键”齐按 合力战“疫”助发展

2020-02-28 17:25:37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李月星 记者 薛世荣)2020年藏历新年如约而至,可是疫情防控势依然严峻复杂,平武县立即发出《致全县父老乡亲的一封信》,县委统战部按照要求及时发出了藏历年禁止各类聚集性活动的通知和公告,倡议大家不要放松警惕,以科学姿态欢度藏历新年,继续做好个人及家人的疫情防护,过一个吉祥安康的藏历新年。

按键1:“春耕课堂”助农增收

“搞旅游是虎牙藏族乡老百姓的主要“致富路”,我村一边抓防控工作,一边也要提前做旅游接待准备...”在虎牙藏族乡高山堡村,村支部书记哈扎正在有序组织群众进行春耕生产。同时,他还未雨绸缪,积极引导当地老百姓提前做好旅游接待准备工作,通过旅游合作社微信群发布务工信息并做好报名登记,组织村两委、合作社成员、藏家乐经营对农家乐及周边环境进行道路环境整治、消毒杀菌等准备工作。

一手抓春耕一手抓防控。平武县组织镇村干部、农技员、畜牧员、防疫员以及“土专家”等建立了春耕服务团,将春耕课堂开到田间地头,手把手向桑农们讲解、演示桑苗嫁接技术,指导他们如何选择优质穗条,现场解答农民最关心的春耕问题,力促全县各乡镇农业产业不受疫情影响,既能增产又能丰收,这样的方式深受群众欢迎。截至目前,平武县“春耕巡回课堂”已开讲15余期,受益农户达1000余户3000余人,其中贫困户300余户800余人。

按键2:复工就业助力发展

为了推动九绵高度建设企业复产,按照平武县“九个有、七到位”原则,九绵高速平武段各标段复工均坚持做好有工人进场承诺书、有复工人员信息台帐、有疫情工作方案、有疫情应急小分队花名册、有进场14天行为轨迹报告等措施,并对进场施工人员采取分期分批进场方式,同时,严格控制施工过程中的人员聚集等现象。距离九绵高速LJ22标段数十公里的九绵高速LJ9标段,正在严密的防疫措施保护下,钻机工人正在白马隧道内进行开挖作业,最大程度做好疫情防控和项目推进两不误工作。另外,平武县还分类建立了6000余名贫困农民工信息库,已与300余家企业对接,现已实现县外返岗7880人、县内就业12300人,49名务工人员乘坐“春风行动”专车直达衢江复工。

按键3:别样“藏历年”,同心守家园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白马藏族乡干部群众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取消了藏历年宗教活动,多居家、少出门、不聚集、勤劳动,大家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互相问候祝福,道一声“扎西德勒”,在故乡为抗击疫情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过了一个“不一样”的藏历年。

当白马藏族乡厄哩村的第二组组长益刀介得知流经家家户户的“小小流水”堵塞,导致大家用水不便,他便拿起家中的铁铲、扫帚等工具前往各个堵塞点疏通河道、清理垃圾。雪域高原的气候恶劣,海拔高温差大,尤其是寒风刺骨,这个季节很少有人在外行走。益刀介冒着寒风,毫不犹豫地挽起裤脚,双手长期浸泡在冰冷的河水里疏通河道,凛冽的寒风拍打在他的脸上,服务群众的赤子情却暖在心里。“今年藏历年虽然大家没能聚在一起,但新年的意义就是祈福大家健康平安,我做点力所能及的小事,让父老乡亲们能用水方便,这也是我的一份祝福......”益刀介擦了擦头上的汗,欣慰地说道。他任劳任怨、主动作为,帮助大家解决了燃眉之急,担起了防疫前线的民族团结“尖兵”。清理河道的背影只是这位少数民族干部勇于担当、服务群众的一个小小缩影,更是无数像他这样默默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基层民族干部的缩影。

按键4:中小学手绘创作庆新年

平武各中小学的孩子纷纷利用居家学习的空闲时间,积极响应教育部门号召,参与艺术作品创作展示活动。通过绘画、写作、制作手抄报等形式,学习疫情防护知识,向“最美逆行者”致敬。孩子们的作品展示了文明过节、科学防控、站“疫”鼓励、致敬一线、家庭美德等内容,并通过网络平台展示效果和专家评审结果的成绩,综合评定最后得分及获奖名次。截至目前,该县已累计收到各个学校投稿的各类作品超过1000余份。

截止目前,平武县无感染患者,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这离不开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生命高于一切,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藏历年,年年有,大家健康是关键。

接下来,平武将继续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安排部署,坚决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以强烈的责任感和政治担当,扎实做好当前春运返程、复工复产等工作,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正常运转两不误,坚决防止疫情在平武境内发生和扩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2020年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成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