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 坚定前行
平武法院“灵魂四问”思想大讨论主题党日活动为战“疫”审执凝聚强大力量

2020-02-28 17:28:29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申东 唐红 记者 薛世荣)思想是先导,创新是动力,狠抓落实是关键。新年伊始,使命在肩,特殊时期,疫情当前,法院该如何做到防“疫”审执两不误?平武法院以“四问”谋篇,全面开启平武法院新征程。

2020年2月6月至2月20日,平武法院机关总支委员会组织三个支部党员干警开展“灵魂四问”思想大讨论主题党日活动,每位党员结合工作实际,针对问题进行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经此“灵魂拷问”进一步凝聚干警共识,弘扬正能量,激发新动力,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不忘初心明使命,真抓实干勇担当

“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做了什么?你在这次大灾难面前受到了什么触动,有什么新的认识和体会?你真心热爱法院这个集体吗,面对法院的荣辱有怎样的感受?你为法院做了什么,还可以做什么?”2月6日,平武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申东在“思想大讨论主题党日活动”开篇中连发四问。

四个问题深深触动了每名平武法院人的心灵,也为平武法院如何在新的起点扬帆起航,如何在危急时刻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体现法院人的初心和使命厘清了思路和方向。

在建设平武法院新的历史起点上,迫切需要通过解放思想,推动思想大洗礼、作风大转变、素质大提升、活力大迸发。该院党总支部署开展“灵魂四问”思想大讨论,就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解决该院发展和干警思想作风方面的问题为主题,深化学习讨论、深刻查摆分析、深度整改落实,教育引导干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回答“四问”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营造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

这个春节,因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国上下采取了最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平武法院通过“灵魂四问”思想大讨论主题党日活动,旨在进一步解放思想、改进作风,在公共突发事件前敢于挺身而出、攻坚克难,真正发挥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

“开局即是决战,起跑即是冲刺”。认清当前新冠疫情的严峻形势,认清当前法院发展形势,才能找到出路,这是“平武法院该怎么干”的最强回音!

坚定信心强党性,团结一致克时艰

“这次活动是贯彻党中央的思想教育决策,特别是意识形态工作。为什么提出‘灵魂拷问’?在灾难面前,人的良知,人的真善美就会表现出来,不同的思维,不同的世界观、人生观就会显现出来。”申东在主题活动中指出,作为法院人,结合这次疫情对自己进行一次灵魂拷问,思考自己做了什么,还能做什么以及今后怎么去工作、去生活。身处法院,要热爱这个集体,增加集体荣誉感,一起团结协作,为法院建设添一份力。”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我们虽然不在疫区,但是对于疫区人们的处境能够感同身处。”

“如果你是小草,单位就是你的地。如果你是小鸟,单位就是你的天。如果你是一条鱼,单位就是你的海。”

“到法院近半年时间,我很喜欢在法院做事,同事们对我都很好,我也很享受在法院做事的过程,在我心目中,法院是一个形象正派、主持正义、充满理性和逻辑的地方,在大学期间我就希望能到法院工作,成长为理性正派的人。所以,无论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我都会铭记自己的初衷,始终保持对工作的热爱,对法院的热爱。”......

在法院机关党总支的组织下,三个党支部分别在法院四楼天台坝坝召开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干警针对问题展开大讨论,各抒己见,分享战疫体会和对法院工作的情感,干警的精彩发言引发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

通过思想大讨论,把思想政治、工作责任融入情感、根植内心深处,强化了全院干警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性、艰巨性、紧迫性和法院形势任务的进一步认识,教育引导全体干警增强党性,不畏艰险,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完成法院工作目标的信心和决心。

急难时刻挑重担,防“疫”审执两不误

人民法院,每天都面临解决群众的急事、难事,越是特殊时期服务群众的任务越是紧迫、繁重,如何做到防控疫情和审执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一是坚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方便群众诉讼。诉讼服务中心及时跟进司法便民服务措施,1月28日在本地和该院等媒体发布《平武县法院疫情防控期间诉讼事项提示》,引导当事人通过移动微法院、微信公众号、电话平台等线上“诉讼服务平台”办理诉讼事项。二是严防涉疫情相关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牵头与检察、公安、司法、卫健、市场监管局在1月30日联合发布《关于严厉打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依法严惩妨害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犯罪;特事特办涉武汉籍被告人刑事案件,并在释放后给与人文关怀,承担其在平武期间的生活住宿等生活保障,进一步教育感化被告人重新做人。三是业务庭室线上线下齐发动。推行电话、微信、远程视频等“网络办案”、巡回办案方式,让当事人足不出户解决纠纷,最大限度减少人员出行和聚集,切实维护诉讼参与人、来访群众、法院干警安全。

根据平武法院2020年工作目标,狠抓“四个”落实:一是实干担当抓落实。增强责任担当意识,做到今日事今日毕,多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坚决杜绝顶着不落实、拖着慢落实、推着难落实、虚着空落实等现象。二是突出重点抓落实。抓住“六个实质化”重点工作,深入实施精心服务、精品审判、精准执行、精细管理、精英队伍“五大工程”。三是完善机制抓落实。抓好清单,做到有措施、有节点、有目标、可督促、可评估。抓好统筹,将日常工作做好、重点工作做强、特色工作做精。抓好督导,做好日常通报,确保重点工作得到落实。四是团结协作抓落实。各部门分工不分家,做好沟通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分管领导主抓、牵头部门主干、其他部门配合的良好局面。

结语:

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战斗的号角已经吹响,平武法院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四川省法院“六个实质化”要求,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要求,大力培育“三高六质”法官,为锻造党委放心、人民满意的高素质法官队伍努力奋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