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武茶叶远销非洲 探访大山深处“茶经济”

2020-04-28 14:30:50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任露潇 杜康 记者 薛世荣)4月26日,记者从平武县委宣传部获悉,经过长途运输,日前,首批10吨出口非洲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等地的茶叶已经顺利运抵,第二批次出口茶叶正在加紧准备中。平武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茶叶销售压力增大,在复工复产后平武茶叶另辟蹊径,大力拓展海外市场,今年预计实现出口茶叶100吨。

近年来,如何因地制宜培育当地的优势产业助力脱贫攻坚,进而带动老百姓致富增收,被平武县各级党委政府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平武县相关负责人向诉记者介绍:“平武茶叶历史悠久、品质优良、声名远播,通过统一的打造以及推介,未来有着难以估量的发展潜力。”

经过多年的持续打造、推介,每到采茶季,以体验为主的采茶制茶活动受到游客的青睐。锁江羌族乡皇庙村的康永春告诉记者,将游客生态旅游与采茶、手工制茶体验结合在一起,走茶旅融合互动的路子,吸引了八方游客并带动了当地的茶叶销售。

从简单的卖茶到如今如火如荼的采茶体验游乃至手工制茶,正是茶从低端迈向高端的体现。平通、豆叩以及锁江等乡镇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得益于政府多年来的持续打造和推介,清漪江流域道路等基础设施得到了大力改善、平武绿茶的知名度得到一定的提升,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从茶中获益。

同时,平武在全县推行乡村旅游“双十”带动模式。也就是说,每个农家乐带动周边不低于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农产品销售、带动不低于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业。平通羌族乡清水湾老板刘子清向记者介绍,在用工以及农特产品方面都是优先照顾贫困户,为他们谋求好的增收门路。各级帮扶部门也积极行动起来,帮助贫困户采茶、卖茶。锁江羌族乡的坝子村和槐窝村,因帮扶部门的倾力帮扶,茶叶销路得到了有效拓宽,稳定的销售渠道正在积极搭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