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武县:念好集体养牛经,奔向幸福好日子

2020-05-13 14:03:04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武晓虹 记者 薛世荣)“我要再追加一股,上次入股分红收益这么高,可比存银行划算多了。”近日,在平武县古城镇阳南村阳阳合作社召开股民大会上,村民张宗会激动的声音增加了阳南村股民大会的人气。

艰苦边远小村落,群众谈股论经,如此精彩热闹,这是唱的哪一出?

随着不远处“哞…哞…”的牛叫声,村支书王国强喜笑颜开道:她啊,入股,就是奔着合作社养牛基地的这群牛来的。

走进一看,养牛基地的规模养殖房下,三排饲养间近百头牛正在低头吃着草料,有的还时不时向外张望,中间还有几头小牛犊正撒着欢的嬉闹。

“开始对这个出钱认股一点都不懂,对集体养牛这事,也不认可,平时大家都会养牛,但是大家一起出钱养牛还是头一回,怕资金不透明、怕钱交了被人坑、也怕失败自己亏。还得感谢我们的镇干部小巫啊,让我吃了一颗定心丸。自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入了股,没想到才一年,1000元投入得到了383元的分红。这不听说购置小牛犊又可以公开入股,自己赶紧报了名,想到后面可以多分点。”村民张宗会笑着说。

想要挣钱多,又怕打水漂,这是群众入股集体经济时的共同心声。正在群众徘徊犹豫之际,帮扶力量和镇村纪检干部主动上门,田间地头,走社入户,驻村干部讲政策,农技人员讲技巧,纪检干部讲公开,村民监督讲承诺,共同给群众服下“定心丸”。

“请放心,党委政府这么支持村上发展产业,就是想通过这些牛犊子,带着大家过上好日子,合作社运行及集体经济发展中有任何不清楚、不明白的,大家都可以直接找村民监督委员会和镇纪委,我们来帮助答疑解惑”。这几句话成了时任古城镇专职纪委副书记巫红平每次到阳南村必讲的话。

谭大爷在阳南村集体经济分红大会上,高兴的数着钱。(任露潇 摄)

要让合作社养牛基地成为群众认可、放心的致富事业,既要齐参与又要稳步走,县纪委监委在平武县整合涉农资金5700余万元用于支持产业发展之初就未雨绸缪,指导培训村民监督委员会发挥触角优势,当好群众身边的“纪检人”,实现经济产业链监督检查全程跟进,集体经济发展在哪,监督跟进在哪。

“集体经济从阳阳合作社成立、产业项目确定、资金筹集使用再到产业收益分红,村民监督委员会成员都全程参与。尤其是对议事程序、公开公示以及资金走向特别关注,不懂的就找镇纪委帮忙把关。做这些就是想对得起村民的信任,人老心不能盲,我要给大家交上一本明白账。”村民监督委员主任蔡万权如是说。

曾经那个因自然条件较差,基础设施较落后,群众收入仅靠传统种植业和外出务工的小山村,在2018年通过村集体经济发展,实现了2018年底利润分红8万元,成为了现在各地慕名而来争相学习的典型。

“当下,阳南村的阳阳合作社肉牛养殖场,有近70头牛体重已过千斤,仍处于长势期。今年虽有新冠肺炎的影响,但我们已经提前同重庆、云南等地联系好,按照现行市场价17元每斤,待这批牛出栏,毛收入至少有140余万元,到时候咱们村上困难群众和入股群众又可以分钱了。”村支部书记王国强望着这群“宝贝疙瘩”,掰着手指盘算着。

“只有让村的集体经济发展在阳光透明下运行,公开公平公正,才能让群众挣钱挣得踏实,才能让大家伙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让小牛犊成为我们村脱贫稳收奔小康的敲门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