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武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结硕果 同心村1140余头生猪出栏

2020-05-14 11:03:45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李亚东 任露潇 记者 薛世荣)“大家加把劲,最后一车了,这车装完,今天生猪就全部出栏了。”5月11日,在平武县响岩镇同心村“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代养猪场”生猪出栏现场,村支部书记赖禄菊高兴的吆喝着村民装车出栏。据悉,疫情期间,养殖场全自动化科学管理模式让猪场未受疫情影响,此次共出栏生猪1140余头,将直接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

位于响岩镇同心村半山腰上的“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代养猪场”建于2019年,该代养猪场以衢江区——平武县东西部扶贫协作90万帮扶资金为“牵头”,与当地同心、中峰、前峰、青峰四村的20余万产业扶持资金“打捆”建设,用多方资金合作的模式,引进正大集团在当地开展生猪代养,旨在壮大4个村的集体经济,带动当地群众持续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建成的代养场坐落于同心村“千亩果园”内,不仅是单一的生猪代养,也是种养结合的典范,代养场利用当地千亩果园开展养殖业和种植业配套发展,在使猪场粪污处理无害化、资源化的同时,也改良了当地果园土壤地力,从而提高果园内桃子、车厘子等农产品的品质,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

同心村村支部书记赖禄菊向记者介绍,预计这批生猪出栏以后,将给村民和贫困户带来年利润达到数十万元,合作社提取百分之十作为维修准备金,剩余的百分之九十就按占股的比例分配到4个村和2个社。

根据协议,正大集团和同心村合作社以利益分成的分配模式长期合作,代养场权益归4个贫困村村集体、同心村一社、五社社集体及四个村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所有,由正大集团向同心村合作社提供标准化图纸施工修建代养猪场,并统一提供猪苗、饲料和技术服务,养殖场挣生猪代养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