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培训促就业 劳务输出促增收
平武人社局压茬推进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工作

2020-06-18 23:36:30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任露潇 记者 薛世荣)“除了要设置消毒池外,还要对进出猪圈的人员和工具进行消毒。”6月17日,平武县旧堡羌族乡关东村村民向云兵迫不及待地向家人传授现代养殖知识。而他口中所说的,正是他前一周远赴浙江省衢州市,参加东西部劳务协作农村致富带头人能力提升培训所学到的。

“对农村致富带头人来说,一次外出学习培训,就是一次优化产业发展思路的‘续航充电’。”平武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次农村致富带头人能力提升培训中,面对84名有着不同培训需求的学员,如何利用有限的时间,最大程度满足大家需要,成为他们确保此次培训取得实效的核心问题。

对此,平武县人社局早安排、精思谋,落实专人进行前期摸排调查,依据广大参训学员培训意愿“量身定做”培训内容。培训期间,既有专家对现代农业发展、种养先进技术和创业致富等方面的专题辅导,又有乡村振兴战略的探讨和关于扶贫开发政策的解读,同时还组织参训学员分赴衢江区、开化县、柯城区等地观摩,学习借鉴有代表性的农民企业、合作社的成功经验。而这仅仅平武县人社局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工作的一个缩影。

自开展衢江-平武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工作以来,平武县人社局积极与衢江区人社部门进行对接,通过“强培训,重就业,抓保障”,不断提升劳务协作整体效能。

“平武县每年有上万人外出务工,这其中不少人因为缺乏专业技术支撑而难以找到理想的工作,因此,通过劳务培训提升他们的专业技术能力是解决就业问题的前提条件。”平武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借助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平台,平武县积极组织农村致富带头人能力提升培训、返乡创业培训等培训工作,以提升劳动力素质。

为帮助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平武县还有针对性的开展了“衢-平”扶贫协作劳务培训,通过开设劳动法律法规与职业道德、安全常识、输入地风土人情、客房服务、普通话等课程,并结合平武县产业发展实际,开设乡村旅游接待及餐厅服务常识、乡村养殖技术等特色课程,增强培训实效性。截至目前,“衢-平”扶贫协作劳务培训已累计培训600余人。

在就业方面,平武县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绵阳市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三十条措施》和《绵阳市促进返乡下乡创业二十五条措施》,鼓励和支持农民工、大学生和复员转业退役军人等人员返乡创业。针对到衢江区就业,依法签订劳动合同且满足相关条件的务工人员,还会提供相应的就业补贴。

为了积极构建农民工服务体系,平武县于2019年底在浙江省衢江区挂牌成立了首家跨省农民工服务站,旨在贯彻农民工服务保障、政策法规,收集平武县驻衢农民工基本信息,引导平武县驻衢农民工就业、培训、创业等工作,指导平武驻衢农民工开展维权、社会保障、党团建设、关心关爱等工作。

“平武县驻浙江省衢江区农民工服务站成立以来,不仅保障了农民工的正当权益,更成为了我们延伸服务的一个窗口。”平武县人社局局长柴志轩介绍,“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紧抓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加强同衢江区的对接和协作,不仅要通过培训培养更多的技能人才,更要通过提升就业质量,促进我们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