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培训 转移就业 自主创业
绵阳平武:“三驾马车”促进就业开富路

2020-07-16 14:30:26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任露潇 记者 薛世荣)“通过就业,不仅可以增加老百姓收入,还可以增强他们奔向小康的信心。”7月7日,由平武县委县政府和浙江省衢江区委区政府联合主办的东西部就业帮扶劳务协作2020年夏季专场招聘会在平武报恩寺广场举行,来自我市以及浙江省衢江区的27家企业提供了近700个工作岗位,让平武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据了解,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平武县树立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理念,把就业扶贫作为支撑贫困户快速脱贫、稳定脱贫的重要抓手,用好扶贫培训、转移就业、创业服务“三驾马车”,助推全县劳务就业工作行稳致远。

强化技能培训 拓展就业“宽度”

“早就想开个面馆,但苦于没技术,现在好了,政府组织我们培训,我一定认真学好技术。”参训学员张军高兴地说。日前,由平武县人社局组织的劳务品牌培训在高村乡火热进行,此次培训的主要内容为中式面点师和中式烹饪。在为期20多天的培训中,来自高村乡各村组的农民不仅要进行深入的理论学习,还要在培训老师的指导下开展实操训练。培训结束后,学员们还需在第三方监督机构的监督下,完成职业鉴定认证考试。

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高村乡通过改造乡村风貌,建设民宿景点,发展原种农业,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去观光游览,同时也带动了当地餐饮业发展。“通过培训,我们不仅提升了个人的厨艺,能够更好的留住客人的胃,同时,也为我们再就业打下了坚实基础。”高村乡五一村村民吴晓凤向记者说。

据悉,平武县通过抓实政策宣传、办好职业教育、强化技能培训等各项措施,建立“校校合作,校企合作,定单培养”模式,依托平武职高,结合平武产业发展需求,开办经济管理大专班、旅游班、电子班、汽修班、民族音乐与舞蹈班等多种职业教育课目,着力培养本土专业技能人才。并坚持“订单培训送就业,菜单培训送技能”,积极举办职业技能、劳务品牌和扶贫专班培训,多渠道拓宽就业“宽度”,让村民实现充分就业。

促进转移就业 扩展就业“广度”

培训的目的在于就业,如何就业才是真正助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关键。关于这一点平武县人社部门有着清醒的认识。“近年来,我们通过与绵阳其他兄弟区县联系,并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平台,与浙江省企业进行对接,广泛开展就业宣传,举办就业招聘会,积极搭建求职者与用人单位相互交流的平台,以此帮助贫困劳动者、返乡人员、下岗失业人员以及就业困难人员等实现就业,从而助推平武脱贫攻坚。”平武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为了促进转移就业,平武县通过管理指导、搭建平台、解决困难等方式,由县级主管部门落实实名造册、精准就业、动态管理就业服务理念,提供精准职业指导、介绍服务。同时,开展全县贫困劳动力信息采集,详细登记贫困劳动力个人基本信息、转移就业意向、职业技能培训需求等相关信息,做到就业人数、分布情况、贫困原因、就业创业状况、就业创业意向、培训愿望“六清楚”。针对部分贫困户有劳动能力,但要照顾家庭不能外出务工的情况,平武县积极引导企业建立“扶贫车间”,让这部分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扩展贫困群众就业“广度”。平武县积极出台政策,对于前往衢江就业、且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并连续缴纳社保满3个月的平武建档立卡贫困户,除了每月基本工资外,他们还可享受1000元/月的就业补贴以及1500元/年的交通补贴等优惠政策。

鼓励自主创业 提升就业“高度”

“同样是养殖业,我能想到的就是怎么把猪养好,但浙江那些专业养殖场,不仅要思考如何养好猪,还全方位考虑市场、疫情防控、猪肉品质等问题,这让我深受启发。”日前,在平武县旧堡羌族乡,刚从浙江省衢州市完成东西部劳务协作农村致富带头人能力提升培训后回到家的向云兵感触颇深。他告诉记者:“接下来,我将用我学习到的技术和理念,搞好产业发展,并带动更多的老百姓一起发展致富。”

向云兵作为旧堡羌族乡家庭农场的典型代表,自开展生猪养殖以来,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积极支持下,不仅扩建了养殖场规模,还积极参加培训学习,增强提高养殖技术,扩大养殖规模。截至6月底,向云兵家的生猪养殖规模已达50余头。向云兵仅仅是平武县鼓励自主创业、提升就业“高度”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平武县通过打造公共品牌,扶持基地建设,创新创业模式,积极申报创建“平武香菇”“平武中蜂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支持和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创建自主品牌,重点支持产业示范园、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及品牌创建和技术培训推广。同时,创新“产业村带贫困村”扶贫模式,通过建设“飞地”产业基地,实现技术、资金、资源共享,不断提升贫困群众的自主“造血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