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平武:擦亮璀璨独特的白马文化名片

2020-07-16 14:34:46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任露潇 杜康 记者 薛世荣)“白羽毛,美丽的白羽毛,你在山林间轻舞飞扬,白马人的心在自由地歌唱,白羽毛,圣洁的白羽毛,请把山里人的梦告诉风儿,让它带向山外面的远方。”这首《白羽毛飘起来》,一经发布便得到了广泛传唱,时至今日,仍然为不少民歌好爱者所喜爱。尤其是歌曲中白马人朴实纯真的生活,更是打动了不少人的心。

为了让歌曲中的白马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自启动“白马文化传承发展专项行动”工作以来,平武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主动作为,紧紧围绕我市《白马文化传承发展专项行动方案(2020-2025)》(绵委办〔2020〕16号)要求,努力把握机遇,通过“五项措施”“六大行动”“四个结合”,狠抓白马文化资源普查、规划保护、基础提升、人才培育、传习传承、融合发展等工作重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五项措施 筑牢白马文化传承发展基础

日前,经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织专家评审,在全省216个参与申报的乡村中遴选出100个乡村纳入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而平武县白马藏族乡亚者造祖村便是其中之一。

亚者造祖村位于平武县白马藏族乡西北部,海拔2300米,属典型高寒冷低温带生态气候,山高林密,森林覆盖率达99%。人们走进亚者造祖村,常常倚靠在古老的木楼旁,看白马人头戴毡帽,从身边款款而过,头顶飞扬的白羽毛,让秀美山林仿佛也要飞舞起来,充满了灵性。同时,一边品尝着深山绿茶,一边聆听白马人讲述千百年来口口相传的遥远传说。

“无论你什么时候来到亚者造祖村,你都会被这里白马人恬静悠闲的‘慢生活’节奏所感染,你的心自然也会沉静下来”。白马藏族乡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亚者造祖村至今仍恪守着祖先传统的生活方式,保留了完整的白马非遗文化:用原木凿土蜂巢,用羊毛擀毡帽,用树皮制作“皮鞋”,纺麻线缝制白马服饰,自酿蜂蜜酒饮用……

而类似于亚者造祖村这样的白马村子,在平武县还有很多。如何保护它们独特的民族特色,传承和发展白马文化,也成了平武县重点思考的问题。

“为了保护、传承和发展白马文化,我县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白马文化传承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通过积极谋划,突出实地调查研究,强化协调配合,制定工作计划,健全组织机构,积极对接工作‘五项措施’,摸清平武境内白马文化发展现状,因地制宜厘清工作思路,梳理白马文化传承发展工作内容。”平武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思路,践行“见人见物见生活”的保护理念,平武县白马文化传承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多次征求相关职能部门、乡镇意见,制定了《平武县白马文化传承发展专项行动2020年工作计划》,明确了本年度开展29项具体工作,并根据计划梳理出本年度12项重点工作。

与此同时,平武县还组建了白马文化专家委员会;支持成立白马文化艺术团“吉祥白马”,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开展民族歌曲、民族舞蹈、非遗项目等活动,对白马文化进行活态传承;成立白马文化保护协会,组织引导群众常态化开展白马文化传承发展活动;白马藏族乡等五个民族乡干部开展带头着白马服饰、说白马语言、唱白马歌曲、跳白马舞蹈、知白马习俗、讲白马故事“六带头”活动,增强白马藏族群众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

六大行动 确保白马文化传承发展实效

6月23日至7月8日,清华大学赵丽明教授带领团队到平武开展白马藏族文化调研,抢救整理白马人濒危文字文献,采用“六对照”,对白马人早期图像图符进行形、音、义的绘制、翻译和注解,保留白马人原始文化,探究白马人语言特色、民族风俗和宗教信仰等。

此次文化调研结束后,专家团队将进一步进行深入研究,并争取出版《白马文化的价值与世界意义》等文献资料,为白马文化资源保护和开发提供学术依据。

据了解,自《白马文化传承发展专项行动方案(2020-2025)》印发以来,平武县综合前期调研成果和会议研讨情况,紧密结合实际情况,大力开展“六大行动”,促进白马文化传承发展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通过普查征集行动,做到资源普查、白马文化学术研究和文艺创作成果收集“两个推进”。截至目前,已完成6部文学著作和3个音乐专辑,完成“白马藏族文化研究系列丛书”文稿收集整理,为建立白马文化资料库,有力推进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

——通过规划保护行动。编制白马文化生态保护区规划,申报省级白马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编制完成《绵阳市白马文化生态保护区规划纲要》,并向省文旅厅申报“省级白马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明确白马文化生态保护总体思路,保护对象、内容和范围。

——通过基础提升行动。围绕基础进行提升,落实资金600万元,在白马藏族乡亚者造祖村、木座藏族乡民族村实施传统村落保护建设项目。

——通过人才培育行动。按照专家团队、人才队伍、发展组织“三位一体”的模式培育人才。培训各类“非遗”传承人180余人次,积极推荐申报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项目,持续提升“非遗”传承人能力,不断扩大白马文化社会影响力。

——通过传承传习行动。改建平武县综合性非遗传习中心;落实上壳子生态博物馆建设;建设白马藏族乡厄哩村综合文化站……目前,集“保护、生产、发展”于一体的白马文化传习体系已初见雏形。

——通过融合发展行动。以建设“民族团结示范区、建筑特色示范区、文旅融合示范区”为目标,编制九绵高速白马服务区建设规划,打造“集高速服务、白马文化展示、旅游接待、游客集散”等功能于一体的交旅融合示范服务区。

四个结合 加快白马文化传承发展进度

6月12日,“中国科技城·绵州讲坛”进基层活动走进平武县,上海大学特聘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潘守永以“生态/社区博物馆的发展:平武白马文化保护传承的思考”为题,以生态/社区博物馆为切入口,通过分析白马文化的特点,面临的问题,以及白马十八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白马文化整体保护传承与生态博物馆建设,讲述对白马文化传承利用的思考。不久后,白马藏族乡上壳子生态博物馆建设方案设计、预算编制等前期工作便快速展开。而这,仅仅是平武县全面推进白马文化传承发展的一个缩影。

根据《白马文化传承发展专项行动方案(2020-2025)》,今年是实施专项行动的第一年,也是全面完成成立白马文化传承发展组织领导机构、白马文化资源普查和白马文化研究现状调查等工作的关键之年。各项工作既要紧锣密鼓的推进,也要相互关联,注重整体性,让白马文化传承发展专项行动这一系统工程,不仅要有量的变化,更要有质的突破。

为此,平武县委、县政府紧密围绕“突出重点、落实保障、狠抓进度、确保完成”的工作思路,突出“四个结合”,压实责任,全力推进白马文化传承发展进度。

结合计划,强化工作措施。实行工作清单制,层层压实责任,将白马文化传承发展工作纳入相关单位的年度目标考核,确保圆满完成今年的重点工作。结合质效,拓展工作思路。依托专家委员会等社会力量,开展白马文化研究,出版学术成果,进行讲座培训,丰富白马文化传承发展路径,提高白马文化保护、发展质效。结合分工,做实协调沟通。各相关单位每月以书面形式向领导小组报告工作进度、工作难点,领导小组给予及时协调沟通解决,形成工作合力。结合标准,加强督促指导。平武将常态督促指导白马文化传承发展专项行动中的“六大行动”开展情况,为全县文旅融合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通过‘四个结合’,我们系统梳理了白马文化研究现状,并制定了相应的工作计划,狠抓白马文化资源普查、规划保护、基础提升、人才培育、传习传承、融合发展等工作重点。目前,所有的工作都在稳步推进之中。”平武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全面掌握白马文化基础研究机构、文艺创作机构以及相关专家学者基本情况,才能为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白马文化研究基地、开展交流活动、推动资源转化创造条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