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吨T梁完成高空半转体,精确落梁误差不超过两厘米——
九绵高速自一里大桥完成首片T梁架设

2020-07-16 14:39:07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荀伟业 任露潇 记者 薛世荣)“来来来,继续,慢点,慢点,好!放!”日前,在中铁六局九绵高速LJ14标段自一里大桥施工现场,经过两台大型吊车半个多小时的协作起吊,自一里大桥首片120吨预制T梁在高空完成半转体后,准确无误地吊装至预定位置,误差不超过两厘米。此举不仅标志着整座大桥全面进入桥面架设阶段,同时也为临近隧道施工节省了工期。

党建引领创新举措因地制宜优化方案

自一里大桥位于平武县木座藏族乡境内,大桥设计位置在福隆隧道和柴呷哩隧道之间,下方是湍急的河水和繁忙的G247国道。由于大桥刚好位于峡谷地带,场地空间不足,如果按照正常施工安装架桥机,则会导致福隆隧道洞口被封堵15天以上,从而将严重影响整个标段的正常推进速度。如何保证桥梁正常架设,且不会对隧道施工造成太大影响,成为了九绵高速LJ14标项目部需要重点突破的问题。

“自一里大桥特殊的地理位置,一度让我们很头疼,架桥机架不起来,采用桥面现浇的方式,可能又会对G247国道造成堵塞。现在正值汛期,现浇方式,安全防护难度更大。”九绵高速LJ14标项目部党支部书记杨宜伦向记者介绍,为了破解难题,项目部全体党员率先带头,加班加点,反复比较桥梁架设方案,并多次到桥梁建设现场进行实地调研。最终确定了以两台大型吊车同步吊装的方式进行T梁吊装,完成首跨梁吊装后,再安装架桥机进行正常架设方案。

多次评估反复论证确保架设现场安全

吊车同步起吊架梁,这样的架桥方式与现代常见的架桥机架梁相比,看似落后了不少,但要在高山峡谷中,顺利完成起吊、落梁等一系列工序,其中技术难点也不少,最大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确保现场安全。

“由于场地小,所以预留给吊车的作业半径也很小,所有的机器设备,包括施工人员都在一个狭窄的作业平面内工作,尤其是峡谷地带还有横风天气,这对安全保障挑战相当大。”九绵高速平武段LJ14标项目部经理李根旺说:“为了保障吊装安全,我们专门从绵阳请来专业的重型吊车起吊团

队,并多次协商优化起吊方案,研究评估吊车受力点地势情况。同时整合资源配置,对关键岗位责任人及施工人员进行技术交底与安全培训,并安排专人进行安全监督。”

据悉,除了专业的起吊人员外,九绵高速LJ14标还根据天气情况多次更改起吊时间,避免在天气恶劣的情况下进行起吊作业,进一步确保现场作业安全。

两台大型吊车同步起吊百吨巨梁实现“完美转身”

7月8日上午10时许,在反复确认了机器设备没有问题,安全保障到位后,起吊工作正式开始。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下,一台起重260吨的重型吊车和一台起重350吨的重型吊车同时配合作业。在专业吊车师傅的操纵下,缓慢地将首片长40米、重达120吨的预制T梁吊离地面。

随着起吊高度的上升,施工人员几乎屏住了呼吸,只听见山谷间机器的巨大轰鸣声。因为场地受限,两台吊车距离过近,无法完成正常的横移吊装。在T梁升至3米时,350吨级吊车将吊臂向左转动,260吨级吊车的吊臂则向右转动,在两台重型吊车同步协作下,T梁在半空中完成了半转体动作,实现“完美转身”,顺利地从梁场起吊至桥墩上方。

随后,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下,T梁按照预定计划下落,经过长达数分钟的落梁过程,精准落在了预定位置,整体误差不超过两厘米。至此,九绵高速LJ14标段自一里大桥首片T梁架设顺利完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