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
绵阳平武:生态打底擘画绿色发展新版图

2020-08-28 10:03:25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任露潇 记者 薛世荣)日前,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举行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自然教育先行试验区单位授牌仪式,平武县被纳入首批“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自然教育先行试验区”。同时,平武还成功入选首批大熊猫国家公园自然教育基地。

作为长江上游的生态功能区,近年来,平武始终坚持“生态打底,绿色发展”思路,统筹推进生态保护与县域经济发展相互融合,努力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绿色发展优势。经过几年的规划发展,如今,随着各类生态农产品的热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一次次在平武得到印证,“生态打底,绿色发展”理念早已融进老百姓心中。大美平武,生态画卷,正以全新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入选大熊猫“基地”科研保护能力再提升

为积极推动大熊猫国家公园自然教育和生态体验基地规范化建设,打造一批集大熊猫保护、自然教育和生态体验等联动推进、融合发展为一体的示范和典型,引导和激励全社会参与生态保护和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今年6月,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启动了大熊猫国家公园自然教育基地和生态体验小区推荐评选工作。经各管理分局积极申报,各省管理局组织推荐,平武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入选首批大熊猫国家公园自然教育基地。

大熊猫国家公园自然教育基地是指在大熊猫国家公园一般控制区范围内,具有一定面积的自然场地,具有明确的运营管理机构,配套有开展自然教育活动的设施及人员,能够提供多种形式自然教育课程的场所。首批共评选6个,其中四川3个,陕西2个,甘肃1个。

据统计,我市野生大熊猫共有418只,数量居全国第一,平武的野生大熊猫数量达335只,大熊猫栖息地面积达1035平方公里,是全国野生大熊猫数量最多、栖息地面积最大的县,有着“天下大熊猫第一县”的美誉。大熊猫国家公园在平武涵盖境内的王朗、雪宝顶、小河沟、余家山等4个自然保护区以及境内保护区之外的所有大熊猫栖息地,规划总面积达2700平方公里,占该县幅员面积的41.35%。

近年来,平武以王朗、雪宝顶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小河沟省级自然保护区为代表的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成效显著,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入建设资金5000多万元,科研学者研学考察接待能力提升至600人/年,野外监测数据采集分析能力提升至160GB/年。

发挥资源优势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最近几年,生态旅游已经成为平武县域经济发展的一个大亮点,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福祉的一个大事业。实践表明,生态旅游是平武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转化器’,是实现‘不砍树也能致富’的‘发动机’,是助力脱贫攻坚、林区转型发展的‘动力源’,也是推动平武全域旅游发展的‘主力军’。”平武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地说。

平武地处四川盆周山区与川西高原过度地带、川甘两省的交汇点和岷山山系大熊猫A种群腹心地带,特殊的地理位置孕育出宜人的气候、独特的人文资源和奇特的地形地貌:4760平方公里林地面积,生态覆盖率达74%以上,常见优势树种23科、37属、78种,优势建群树种等32种,草被植物有96科、332属、573种……一组组数据形象说明了平武林业生态资源的富集。

与得天独厚的资源相对应的是,平武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从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星级农家乐打造等方面着力,为发展生态旅游奠定基础。如今,平通的古梅园农业观光园、豆叩的禅茶小镇等,已成为平武林业生态旅游业的名片。

近年来,平武积极推行保护发展生态资源相关举措,加强生态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保护林地资源和古树名木,打击一切破坏生态的违法犯罪行为,从各个环节确保了生态资源安全。同时弘扬绿色文化,广泛开展“爱绿护绿”公益性活动,将生态“植入”人心,让建绿、爱绿、护绿成为全县人民的自觉行动。

坚持产业带动夯实生态经济基础

近年来,平武紧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着力创新“四四五三”生态旅游攻坚新举措,实现“村庄美”“生活美”,让农村守得住“村魂”,留得住“乡愁”。只有老百姓富起来才能实现持久发展,这是平武在发展生态旅游方面的核心要义。让美丽的风景,变成老百姓人人羡慕的“钱景”,平武将发展全域旅游作为重要抓手带动老百姓致富增收,富民强县。

在平通梅林,“依梅春香园”农家乐的老板徐丽每年春夏季几乎没有闲暇时光,到此旅游的游客太多了。过去,平通人种植乌梅只是售卖梅子增收,如今在平武林业生态旅游开发之下,满山遍野的梅资源已变现为增收致富的资产。

一家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在发挥领头羊致富带领作用的同时,平武还在具有特色的林业生态景区大力推行“双十”发展规划。每个农家乐、乡村酒店带动周边不低于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农产品销售和就业,通过这些“龙头”的带动,让更多的贫困户摘掉了“穷帽子”,走上了致富路。

实施绿色发展战略,紧紧依托自然保护区、生态康养基地、生态公园、国有林场等生态风景资源,持续推进生态旅游开发。同时,以生态旅游为突破口,把生态旅游同休闲养生、产业发展、特色文化、脱贫攻坚等统一起来,兼顾生态、生产、生活,统筹山水、物产、文化,融合三大产业,让生态旅游成为产业支撑、文化品牌、致富途径,平武在秦巴山区率先迈出绿色振兴崛起的步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