绷紧安全弦  筑牢“防火墙”
——平武县积极推进森林防火工作

2020-08-28 10:11:28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周圆 任露潇 记者 薛世荣)“老乡们,现在气温比较高,正是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请不要带火种进入林区,更不要在祭祀时烧纸焚香......”8月27日,在平武县龙池坪森林公园入口处,平武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民警唐静等人正值守在岗位上,向过往群众送上护林防火宣传资料,提醒他们在中元节期间文明祭祀,不要在森林中使用明火,避免造成森林火灾。而这,仅仅是平武县扎实开展森林防火工作的一个缩影。

资料显示,平武县林地总面积45.6万余公顷,森林覆盖率达74.14%,是全省林业大县,护林防火形势严峻。为此,平武县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精神,成立了以公安局一把手为组长的违规野外用火和火案查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公安、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林草局以及各乡镇积极参与,突出部门联动,落实责任分工,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违规野外用火和火案查处专项行动,广泛宣传护林防火知识,积极落实防火责任制,全力做好各项保障工作,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在工作中,平武县将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火的第一道工序来抓,确保家喻户晓、童叟皆知。针对清明前后人员流动频繁的情况,平武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以《四川省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野外火源管理规定和安全避险知识为宣传内容,悬挂宣传标语、设置警示标牌、印发宣传手册、发送手机短信等手段,增加宣传的深度,着力营造“人人防火、时时防火”的良好氛围。

同时,平武县加强野外用火管理力度,严把用火审批、入山检查、联防联保防线,积极管住火灾源头。大力倡导中元节期间植树、献花、默哀等文明祭祀行为,努力破除上坟烧纸钱、点香烛、放鞭炮等不良习俗。各乡镇护林人员严格巡山巡查,在重点地段和主要路口设置“森林防火检查卡点”,对进入林区的车辆、行人严格检查,严禁火源进山。

平武县森林警察大队民警向记者介绍:“通过此次专项整治工作,我们不仅要让群众认识到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更要引导他们积极主动参与到森林防火工作中来,在社会营造良好的森林防火氛围,让森林防火工作成为大家约定成俗的自觉行动,共同保护好我们这一片青山绿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