拧紧纪律发条护航脱贫攻坚
平武县纪委监委狠抓扶贫领域作风治理

2020-08-28 10:18:45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任露潇 谭茗月 记者 薛世荣)“感谢县纪委的帮助,我们村盼了十年的林权证,今天终于拿到手里了!”日前,平武县龙安镇杨家河村村民徐华富在领到期盼已久的林权证后,激动地说。

据了解,杨家河村距离平武县城不足10公里,海拔1000米左右,林业资源十分丰富。然而,由于纠纷问题,林产始终无法确权。老百姓拿不到“林权证”,就只能守着眼前的“金山银山”过着穷日子。

得知这一情况后,平武县纪委监委组织相关部门以及杨家河村村民代表召开协调会,通过集体协商、个别谈话的方式,以化解群众矛盾为抓手,以组为单位进行突破,细化问题纠纷。经过近两个月的协调,104宗地林产顺利完成确权。而这,只是平武不断创新纪检监督机制,狠抓扶贫领域作风治理,全力护航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3+1”监督机制找问题让督查走“深”走“实”

日前,由平武县纪委监委牵头,平武县委组织部、平武县脱贫办联合抽调18名干部,组成6个督查组,对全县20个乡镇驻村帮扶工作、干部作风纪律、扶贫项目资金管理等情况进行了督查。

此次督查覆盖162个村,共计走访农户5296户,其中贫困户4847户,边缘户449户。督查结束后,将问题以“点球”形式反馈至相关乡镇和县级帮扶单位,累计发出整改通知111期,共计反馈具体问题952个。

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在哪里,纪律监督保障就开展到哪里。脱贫攻坚以来,平武县纪委监委深入基层调研、不断改进监督方式,探索实践综合监督、联片监督、延伸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的“3+1”监督检查机制,积极构建以纪委为主体,协调组织、扶贫、财政、审计、统计等监督检查力量参与的立体式监督检查模式,创新“三联三强解三差”工作模式,强化纪检监察室与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协同监督力量,充分发挥县委巡察的职能职责,积极推进村民监督委员会切实履职,督促协调相关部门先后解决医疗、教育、惠民政策落地落实等各类问题30余个,对相关问题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能容即容,能纠则纠,让有温度的纪检监督激励帮扶干部的敢作为,敢担当,确保脱贫政策落地落实。

“面对今年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任务还很艰巨、压力还很大,我们希望通过‘3+1’监督机制,让督查走‘深’走‘实’,全面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真正做到‘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同时提升监督检查温度,为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平武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梳理甄别“审”问题建立台账明线索

“找到问题,只是完成了脱贫攻坚领域纪检督查工作的第一步,对督查出来的问题进行汇总、梳理则是全面整治问题的承接关键。”

在日前召开的平武县2020年第二轮脱贫攻坚督查会上,现场对督查出来的问题从“两不愁三保障”、驻村帮扶工作、扶贫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帮扶政策落实情况、资料信息整理情况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梳理通报,详细列明了诸如个别贫困户收入单一、部分贫困户脱贫攻坚政策知晓度低、个别群众人居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等问题。

据平武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6个脱贫攻坚监督检查组,2个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核查组,1个督查反馈问题线索核查组,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20个乡镇纪委监察室覆盖式的督导,以及部分群众主动反映出来的问题,不仅存在主次混乱的情况,同时也存在个别问题反映不实等现象。

为此,平武县纪委监委紧盯县委县政府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等脱贫标准和工作标准制定的系列政策,重点突出群众反映最多、关心最多的问题,尤其是把惠民惠农、教育扶贫政策的落实等与群众利益切身相关的问题作为重中之重,通过建立线索核查台账,按顺序对督查出的问题进行排列,再一一进行核查,最后根据核查结果反馈给相关部门和单位,不仅帮助责任单位找到了工作的漏洞所在,同时也为他们接下来的整改指明了方向。

督查倒逼压责任跟踪问效促落实

督查的最终落脚点在于促进问题整改。为推进消费扶贫政策落到实处,使消费扶贫在“阳光下运行”,近日,平武县纪委监委派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到中物院-平武消费扶贫直营店,重点就农业农村局牵头开展的消费扶贫项目监管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

通过突击检查、查阅账目和座谈交流,监察组发现,农业农村局牵头开展的消费扶贫项目虽然能确保涉农企业、农特产品顺利入驻,做到规范进货,合理定价,定向消费,但也存在个别扶贫产品定价偏高、产品品种较为单一、购销台账不规范等问题,对此,监察组将相关问题向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进行了反馈,督促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强化对消费扶贫定点企业的协议约束和日常监管。

“为倒逼责任落实,我们坚持逗硬结果运用,根据督查检查及核查情况,适时对全县各乡镇、帮扶部门颁发‘流动红旗’和‘警示黄牌’。”平武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据统计,自脱贫攻坚以来,平武已先后颁发“流动红旗”、“警示黄牌”6批次,16个单位、8个乡镇荣获“流动红旗”,20个单位、11个乡镇被黄牌警告。

坚持“不看表态看行动、不看痕迹看结果、不看材料看现场、不听汇报听民声”的基本原则,平武对全县贫困户、边缘户、临界户等挨家挨户开展明察暗访,不定时对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严肃查处脱贫攻坚中的违纪违法问题,有效引导各级干部切实转变作风,带着责任、带着感情真帮实扶,保障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为高质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