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示范带动 讲好党史故事 践行初心使命 平武:学用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4-22 15:09:50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任露潇 绵阳频道 薛世荣)平武是革命老区,是红四方面军长征经过的地方,诞生过张秀熟、曾福兴等革命先辈。日前,一场“沿着光辉的足迹永远跟党走”旗帜接力活动在平武举行,活动充分利用北山红军碑林、响岩烈士陵园、平南县苏维埃旧址等红色资源,为广大党员干部上了一堂难忘又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平武深刻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利用多种学习方式,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学在日常、学在实处,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力量,让党史学习教育在龙州大地“热”起来、“活”起来、“实”起来。

突出示范带动 增强学习教育实效

日前,平武召开了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主任第一次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市委党史学习教育会议精神,对一个重点对象、六项学习内容、三个阶段任务、五项规定动作、五个有机结合进行辅导培训,并对下阶段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安排部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平武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等6个文件,审议通过了《县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等7个方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县全面铺开。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平武县委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先行一步,县委主要领导带头学习,深入各地调研,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红色教育基地建设情况。日前,平武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研学会议,常委班子成员带着信念、带着感情、带着使命进行研学研讨,要求大家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思维、增强大局观念,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与此同时,各乡镇、各部门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围绕指定学习教材,通过中心组学习会、职工夜校、职工会、党员大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开展党史专题学习。此外,平武各学校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好开学第一课,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从娃娃抓起,让红色文化在孩子中传承。

依托红色资源 讲好党史故事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日前,在平武县平通羌族乡平南县苏维埃政府旧址,红军后代刘子清带领党员干部面向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铿锵的誓词,让党员们重温了入党时的郑重承诺和使命初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平通羌族乡充分挖掘整理本地红色资源,通过建强阵地、用活资源、创新载体,多点发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而这,仅仅是平武活用红色资源、深化党史教育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红色资源具有不可替代的教育引领作用。为此,平武抓住建党百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立足本地红色资源优势,依托川陕省平南县苏维埃政府旧址、红军碑林等红色遗迹,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内涵,丰富红色资源宣传教育方式,采取多种形式将红色资源转化为党史教育资源,全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熔炉”。

据了解,在平武县委的领导下,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县上下全面铺开,掀起“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热潮。各级各部门依托红色资源,统筹好组织好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专题学习会、夜学、党史知识竞赛等形式,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实到工作中。

践行初心使命 为民服务办实事

日前,细心的群众在平武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办证大厅发现,大厅内开设了为老、幼、病、残、孕等特殊群众专用的“绿色窗口”,为老年人提供专人进行“一对一”全程引导服务。从进门咨询问答到自助照相、自助填表、表格打印、前台受理、证件复印,协助老年人网上办理免费邮寄和全程速递信息查询,优化老年人办事流程,得到了不少群众的点赞。这,正是平武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平武各乡镇、各部门把学党史与当前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践行初心使命,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见思想、见行动,通过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

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中,平武既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也瞅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服务送到基层“末梢”。县科协将“科普大篷车”开进校园,为孩子们送上一场科技盛宴;县出入境管理大队在办事大厅设置“爱心专座”,提供“家人式”贴心服务……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把学党史与干实事结合起来,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取得新进展。这是18.6万平武群众的心声,也是平武广大党员干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豪迈宣言。”平武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