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平武:扛起“源头责任” 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2021-07-21 11:27:02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苏东华 胡宇 绵阳频道 薛世荣)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当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突出短板,面临工作基础薄弱、村庄布局分散、维护管理乏力等实际困难。绵阳市平武县作为涪江源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如何扎实推进?日前,在探访平武境内沿江两岸的乡村发现,该县通过补齐生活污水治理短板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和农村居民生活品质全面改善,新时代美丽乡村的新画卷正在徐徐铺展。

因地制宜推动农村污水治理

从平武县城出发,经过30多分钟的路程,记者来到大山深处阔达藏族乡旧庄村。放眼望去,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展现在人们的眼前,青山如黛,洁净碧绿的江水,整个人似乎完全融入了住宅风格统一、处处清爽宜人的世外桃源之中。

旧庄村每家农户家门口,都有两条塑料管直通到草坪的化粪池和沉淀池,蚊虫很少。该村采用“无动力化粪池+沉淀收集池+资源化利用”方式处理污水,黑水与灰水分开收集,黑水排入化粪池。在厌氧微生物作用下,有机物及悬浮物得到降解后用于小花园、小果园、农田、林地消纳、农作物施肥、果蔬种植等;灰水排入沉淀收集池,杂质和残渣沉淀过滤后用于小花园、小果园、农田、林地消纳、农作物施肥、果蔬种植等。

“在生活污水整治之前,农户所产生的生活污水随意倾倒,致使污水横流,蚊虫很多。”66岁的村民张光书说,农户污水治理后,村里打了个“翻身仗”,成为“绿富美”的村庄。

“旧庄村属典型的高山河谷地带,平均海拔1000余米,全村农户分布于涪江上游河道两边,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所在区域。”阔达藏族乡副乡长唐剑南介绍,旧庄村还是平武县“四改两建”示范试点村,早在2018年,该村已全面完成农村厕所改造,使农村生活污水中的黑水已经得到有效收集并资源化利用,因地制宜激发村民主体活力,扎实推进农村污水治理。

据了解,通过该工程项目的实施,累计铺设“明管+暗管”管径110的PVC管道3000余米,实现污水入厕、入化粪池57户,新建末端小型沉淀收集池38口,使得全村95户农户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占全村户籍户数的60%以上,全村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提升。“如今村里整洁了、漂亮了、不臭了”,村民张顺贵说。

共饮一江水 保护母亲河

从旧庄村沿涪江逆流而上,进入虎牙藏族乡境内。涪江一级支流虎牙河贯穿全境,河两岸风景如画,河水清澈见底,没有白色垃圾,蓝天白云倒映在河水中,春风沉醉,令人心旷神怡。一路上,还有保洁员对河岸保洁。“我们处在涪江上游,为了让下游能用上干净水,我们从不在虎牙河边乱扔垃圾,就连洗衣服都在家里洗。”平武县虎牙藏族乡高山堡村村民陈先生说,虎牙河两岸的乡镇非常重视环境保护,严禁在河里挖沙、养鱼。实施封山育林、退耕还林等政策。为了保护环境,村社还建立了垃圾池。

据了解,虎牙藏族乡境内植被茂盛,覆盖率较高,原始森林和高山草地未遭人为破坏,自然生态系统平衡,无任何污染,虎牙河常年水量比较稳定。在蓝天青山的衬托下,晶莹剔透,宛如美玉,河水水质优良,清澈见底,随处随时皆可直接饮用。同时虎牙河流域内的雪山、陡崖、峡谷、险峰、森林、草地、瀑布、飞泉、急流、险滩等,使得虎牙河沿途风景如画。

“通过我们多年的宣传,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在不断增强。” 绵阳市平武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平武对涪江平武段地表水每5天监测一次,水质达到一类国标。同时,加大了农村面源污染规范和整治力度,减少农村生活废水、垃圾和化肥、农药等对土壤和水质造成的污染,使废水、粪便进入农户沼气池里,防止对饮水水源的污染和破坏。下一步,平武县将继续认真落实一河一长、一河一策、一河一档,着力抓好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等重点工作,促进河湖修养生息、维护河湖生态功能,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