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平武:多点发力打造衢平东西部协作“升级版”

2021-08-26 11:53:56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任露潇 绵阳频道 薛世荣)初秋的平武县高村乡福寿村,蓝天白云下,新建的东西部协作产业路沿着蜿蜒的山势一路延伸,串联起一块块阡陌桑田。日前,记者走进福寿村400余亩车厘子基地,一株株长着嫩叶的车厘子,在清澈的山泉水浇灌下茁壮成长。

据了解,车厘子需要温暖湿润的气候条件,适合于年平均气温15~16℃,车厘子对水分的需求量尤其敏感,苗植株含水量约70%为宜。基地负责人汤庆安向记者介绍,高村乡气候条件适宜,境内水源充足,在衢江—平武东西部协作的加持下,新建了灌溉设施,进一步优化车厘子生长环境,为一年后实现初次挂果提供了更为适宜的条件。

汤庆安作为高村乡车厘子种植大户,早在数年前他便看中了这块“宝地”。2019年,浙江省衢江区投入衢江—平武东西部协作项目资金500万元,帮扶高村乡配套完善田网、路网、灌溉网等农业基础设施,新建高山车厘子采摘园一期300余亩,推动高村乡特色原种农业扶贫示范片建设。“以前大家都去外面打工,村里几百亩地就荒着。后来通过东西部协作,利用政策资金,把土地全部整理好,有了发展基础,群众自然也就有了发展的动力,开始种植车厘子并建起了基地。”汤庆安说。

通过政府的积极引导,车厘子基地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强化利益联结,村里百姓通过土地流转和务工劳作,每年户均增收近万元。“目前,高村乡车厘子基地种植规模已达近千亩,预计三到四年将全部挂果,到时将带动周边2000多人就业,进一步增加村民收入。”汤庆安对记者说。

窥一斑而见全豹,通过小小的车厘子,能够感受到衢江—平武两地在深化东西部协作工作上的热情与干劲。事实上,自从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启动以来,衢江—平武两地始终坚持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开展“点线面”立体式协作,有效解决产业单一化、同质化桎梏,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衢平东西部协作“升级版”。

在协作领域,衢江、平武总结3年来的协作经验,围绕产业合作、文旅开发、人才支援、文化交流、消费帮扶等6个方面开展协作。根据计划,今年将投入协作资金2100万元,支持建设一批特色鲜明、要素齐全、管理高效、效益显著的现代农业加工园区。同时,加大旅游商品开发力度,大力发展生态观光、康养度假、文化体验等特色旅游产品,精心打造“千里藏羌风情路、携手衢绵山海情”精品疗养线路。

在人才培养方面,两地将坚持“强培训,重就业,抓保障”的原则,不断提升劳务协作整体效能。据统计,今年两地已累计培训农村劳动力733人次,实现就业3250人。深化衢平两地东西部人才交流协作成果,衢平互派19名技术人才交流学习,涉及医疗、教育、项目、国资、金融等领域。

在强化基础设施短板、发展致富增收产业等“硬实力”帮扶的同时,衢平两地紧盯“软实力”方面弱项,从政务服务、社会治理等方面开展协作。衢江运用数字化改革经验,在平武政务服务大厅“川浙(平衢)通办”窗口,打造对口地区数字化转型金名片,提升平武政务服务水平。

衢江、平武还建立了人才学习交流长效机制,结合平武“两项改革”,创新实践“一带一”“一带多”的“师徒”模式,提升平武整体服务水平;借鉴衢江文化礼堂建设经验,探索文化礼堂和乡村振兴讲堂“两堂融合”,打造“乡村振兴讲堂”示范点,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实用技术培训和文化阵地宣传等,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