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平武: 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

2021-11-22 17:18:13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安轩 绵阳频道 薛世荣)医疗卫生事业是民生大事,平武县始终将医疗卫生事业作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增进民生福祉的重大举措。今年以来,平武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多方研判、精准出击,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乡镇卫生院,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主动出击,为民谋福利。平武县位于四川盆地西北部,青藏高原向盆地过渡边缘地带,辖内山多地少、地广人稀,为更好地解决老百姓的基本医疗需求,平武县综合考虑人口分布、交通便利和就医流向等因素,将平通中心卫生院进行整合为平武县第二人民医院,主要承担县域内片区医疗救治中心、急救中心、技术指导中心、人才培训中心和公共卫生中心工作。今年6月,平武县与绵阳市中心医院达成对口帮扶协议,市中心医院以对口帮扶的形式对平武县第二人民医院进行全面托管(三甲医院直接托管乡镇卫生院为全省医改唯一新模式),通过多种举措,切实让老百姓时时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资源下沉,为民解难事。按照协议要求,绵阳市中心医院共派驻管理团队及医疗专家团队34人,使得三甲医院优秀医疗技术直接服务我县老百姓,并辐射到两市(绵阳市、广元市)三县(平武县、北川县、青川县)周边近10万群众,使周边群众就近享受优质的医疗资源服务。托管3个月以来,平武县第二人民医院开展了全髋置换术、血管静脉曲张术等49例大型手术,无论是门诊人次还是住院人次、收入等均有大幅的提升,有效解决了老百姓“看病远”“看病难”的问题。同时,医院实施乡镇卫生院收费标准,不仅收费低、服务好,当地群众还可享受乡镇卫生院的报销待遇,极大减轻患者负担,切实解决了老百姓“看病贵”的问题。

送医上门,为民办实事。平武县积极组织包括平武县第二人民医院在内的全县各个医疗单位多次开展“学党史、办实事、送健康”巡回义诊活动,为群众免费提供健康咨询、量血压、测血糖等医疗服务,将医疗健康送到群众身边。对于行动不便及偏远山区的群众,定期组织医护人员进行上门服务,做到了“为民、便民、惠民”的长效机制,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守住人民群众健康防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