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新能源汽车产业如何“弯道超车”?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8 12:52:1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主持人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庞峰伟

嘉宾

王海林 全国人大代表、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王麒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启阳汽车集团董事长樊萍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金星清洁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企业管理中心主任、工会主席

近年来,以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猛,但也遭遇了不少发展瓶颈。记者邀请几位全国人大代表为四川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新能源汽车产业驶入“快车道”

记者:新能源汽车有哪些优势?

王麒: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产业跨越式发展和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需要。我认为,新能源汽车将带来一场能源革命。《四川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提出,到2020年全省实现新能源汽车生产15万辆,总产值力争突破千亿元大关,产能达30万辆。这让我们大受鼓舞。目前,四川新能源汽车产业已驶入“快车道”。

王海林:新能源汽车可带来三大变化:减少污染物的排放;促进多余清洁水电的利用;减少对汽柴油的外购。对使用者来说,我们算一笔账:使用电动汽车,不到三度电就可行驶一升油的里程,一升油六七元,三度电才一元多钱,非常划算。另外,电动汽车的驾驶体验并不比烧油的汽车差。

我国传统汽车领域和国外相比还比较落后,但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我们与发达国家差距并不大,最易实现“弯道超车”。

加速发展面临“路障”

记者:新能源汽车产业向前发展,面临哪些“路障”?

王海林:充电桩还不是很普及,充电难。电池的购买成本也太高。此外,续航里程不足,也是消费者担忧的问题之一。

王麒:我很认同这一观点。电池的续航能力影响了驾驶者的活动半径,而投资建设充电设施,投资大,运营成本高,导致社会资本对充电基础设施市场望而却步。新能源汽车充电的电费及服务费标准也未统一,充电服务市场也有待规范。

樊萍:普通老百姓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度不高,也缺少亲身体验,影响了大家购买的积极性。

唯有创新才能“弯道超车”

记者:新能源汽车产业如何实现“弯道超车”?

王麒: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大,建设覆盖面广,成本回收期长。建议政府开放运营市场,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比如开展PPP项目合作,由政府出资建设充电设施的场地,社会资本负责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的建设和运营。

针对充电电费不统一的问题,建议各地出台相关扶持政策,确保电动汽车使用成本显著低于燃油(或低于燃气)汽车使用成本。在快速充电设施的铺设方面,可建设平均服务间距不超过50公里的充电设施服务走廊。此外,还可建设充电智能服务平台,运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智能交通、大数据等技术,提高充电设施监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

唯有创新,四川的企业才能站在产业价值链的高端,在分享“蛋糕”时处在更有利的地位。

樊萍:造老百姓买得起的新能源汽车,才能激活民用消费领域。目前来看,可不断探索完善分时租赁、共享等模式,让普通老百姓像共享单车一样,共享新能源汽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