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共享汽车 出行领域新“风口”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9 15:17:4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东风雪铁龙与途歌合作的网络预约共享车C3-XR;环球车享旗下EVCARD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平台运营的荣威E50;戴姆勒集团旗下分时租赁项目Car2Share采用的Smart车型。 资料图片

汽车主机厂联合公共共享平台创新用车方式

时下,网约车成为消费者日常出行的便捷方式之一,共享单车瞄准消费者出行的“最后1公里”,共享汽车也“开进”了消费者的生活。2月27日,东风雪铁龙与共享汽车平台 “TOGO途歌出行”(以下简称“途歌”)达成战略合作关系:东风雪铁龙公司全年交付给途歌公司2000辆C3-XR。

从目前的共享汽车市场来看,以EVCARD等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平台取得长足发展,而作为传统汽车主机厂,东风雪铁龙通过联合公共共享平台,高调进入共享汽车市场,一时间成为业内热议的话题。这是传统汽车行业在共享经济背景下进行优化市场布局的体现,一定程度上共享汽车成为出行领域的新“风口”。

□本报记者 赵泽宇

A

新趋势:主机厂探索共享用车模式

3月8日,东风雪铁龙首批交付途歌公司的100辆C3-XR正式在广州落地。记者梳理发现,东风雪铁龙早在2009年已与当时的互联网租车企业赢时通开展了业务合作,这两年发展迅猛的网约车领域代表滴滴出行也是其战略合作伙伴。

缘何让东风雪铁龙选择与公共共享平台合作,而不是开发自营平台?东风雪铁龙水平业务推进部主任杨波在接受四川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共共享平台有自己成熟的商业模式,分时租赁、随借随还模式有着独特的用户体验,具备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像滴滴出行和摩拜单车一样,途歌已经成为共享出行领域的代表品牌。”

对于公共共享汽车平台而言,环球车享首席市场官黄春华直言:“汽车主机厂现在开发自营平台,不如找在全国已有较大品牌影响力的公共共享平台合作。”

“主机厂和公共共享平台强强联合,加速布局分时租赁,能够促使双方进一步抢占目标市场,实现互利共赢。”成都汽车产业研究院郭孟南如此分析道。

B

新市场:共享汽车分食出行“大蛋糕”

在共享经济背景下,不少传统汽车厂商早已对共享出行领域未雨绸缪:去年4月15日,戴姆勒集团旗下的汽车共享品牌“即行car2go”正式在重庆运营。去年末,同集团旗下的另一个需要设定固定租赁点的分时租赁项目“Car2Share随心开”也开始在成都试水。盼达用车、EVCARD等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平台相继落户成都。

这些共享汽车平台拥有分时计费、自助租车、随地还车的运营模式,能够灵活满足消费者的各种出行需求。“目前,EVCARD在成都已经发展会员超过2.5万人,建设网点300多个,在建网点500多个,投放车辆超过500辆。现已在成都市场全面铺开,未来将逐步布局全省。”黄春华如是表示。

3月1日,我省宣布将探索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机制和模式,在省直公共机构中推行新能源汽车自助分时租赁应用试点。试点工作需建设的配套设施由新能源汽车租赁公司全额出资,据记者了解,不少扎根成都的共享汽车平台已经开始制订方案,积极参与这一批新能源汽车自助分时租赁应用试点。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李红军表示:“共享汽车为缓解城市交通压力、促进本土主机厂生产发展和市场拓展提供了新思路,这种模式还利于主机厂从平台集中获取相当一部分产品消费体验数据,从而指导下一步产品升级或开发。”

四川作为西南的人口和消费大省,汽车消费市场对各大汽车厂商都具有巨大吸引力。不难看出,在备受关注的共享出行市场,汽车主机厂、公共共享汽车平台都已盯上这块“大蛋糕”。杨波还表示:“神龙公司成都工厂去年9月正式投产,未来将在四川生产神龙公司最新技术的产品系列,包括SUV和新能源汽车等。我们相信,东风雪铁龙和途歌一起走进成都只是时间问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