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互联网汽车”发力抢市场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3 10:11:4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互联网成为一些新车的卖点。

(资料图片)

3月27日,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发布《企业车联网2025战略》。   资料图片

产品密集上市,品牌不断加入

□本报记者 赵张冬 赵泽宇

3月27日,上汽通用汽车发布《企业车联网2025战略》,明确提出了2017年—2025年企业车联网构建各个阶段的发展目标。其中,2017年上汽通用汽车在新车上推出全新一代车联系统,着力推进以“云”为中心的车辆应用与服务,并实现不断迭代更新。

除了上汽通用汽车,今年一季度,还有荣威、MG等汽车品牌发布互联网化的产品。另一方面,今年也是互联网企业造车“见真章”的关键一年。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蔚来汽车、游侠等数家互联网造车企业将于年内进行产品“首秀”。

种种迹象预示,今年可能会成为载入国内汽车发展历史的“互联网化”大年。

互联网化新车受认可

较早使用“互联网汽车”概念的是上汽荣威。2016年7月,号称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汽车”的荣威RX5发布,该车由上汽集团和阿里巴巴联合开发。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提供的相关数据显示,荣威RX5在今年1-2月合计零售30985辆,挤进了SUV的前十强,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对该车的态度。

在荣威RX5身上,上汽乘用车尝到了甜头。2月17日,上汽荣威i6上市,主打互联网轿车牌,搭载上汽与阿里巴巴开发的YunOS车载互联系统。3月4日,MG品牌旗下首款小型SUV——名爵ZS车型正式上市,以“年轻人标配的首台互联网SUV”为推广口号。

车联网新一轮加速发展的大幕开启,国际汽车巨头不会缺席。“到2025年,上汽通用将全面推进5G超高速网络、AR增强现实技术、高级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开发,实现高度自动驾驶。”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对品牌的互联网化路径作出了解释:“未来将加速企业车辆云平台和云服务的构建,全面打通‘人·车·生活’的车联生态。”

空调温度、电台、音乐等用车习惯,都可以跟随专属账户在不同车辆上保持同步……记者从上汽通用汽车获悉,上汽通用汽车新车的车主个性化设置和娱乐服务都将实现云端记忆,这意味着车载娱乐和应用服务实现“私人定制”将成为可能。

互联网企业造车进入“产品元年”

国内知名的互联网造车企业当属乐视。除此之外,还有一批新兴企业蓄势待发。

3月10日,蔚来汽车发布北美战略,并宣布首款概念车EVE将在本月亮相上海车展,首款量产车将在今年年底正式下线。蔚来汽车来头不小,由互联网企业和企业家投资数亿美元所创建,其中包括腾讯、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以及数家投资机构。

2017年,按照规划,前途汽车首批K50车型将发布。前途汽车是北京长城华冠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2017年上半年,生产线上的样车会陆续发往实验室进行各种实验工作。”小鹏汽车首席执行官夏珩在年初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透露。小鹏汽车在业内颇受关注,该品牌由UC创始人何小鹏以及其他互联网企业家投资创立,自带“互联网光环”。

2月27日,另一个新品牌——云度新能源汽车正式亮相。该品牌定位于智能互联电动汽车,旗下两款新车分别是小型SUV云度π1和中型SUV云度π3,预计在年内上市。

概念火爆背后本质还是“车”

“互联网汽车”的流行与“智能手机”普及一样,整合了前瞻科技,又迎合了消费者的出行和生活需求,能满足实时在线和多种生活场景的使用需求,成为火爆的概念不足为怪。

同时,“互联网汽车”在国家层面有《中国制造2025》的支持:“到2020年,掌握智能辅助驾驶总体技术及各项关键技术,初步建立智能网联汽车自主研发体系及生产配套体系。到2025年,掌握自动驾驶总体技术及各项关键技术,建立较完善的智能网联汽车自主研发体系、生产配套体系及产业群,基本完成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今年风头较盛的“互联网汽车”,来自上汽集团的产品占了大部分。这些今年发布的“互联网汽车”拥有着与生俱来的“网红”特质,精准击中市场痛点,吸引了一些年轻消费者。

但无论概念怎么描述,互联网汽车的本质仍是汽车,究竟是传统汽车企业“老而弥坚”,还是互联网汽车品牌“后来居上”,这一切,还有待市场验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