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汽车行业或迎新“黄金时代”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1 08:00:0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某新能源汽车充电站现场。

传统车企纷纷加快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

□本报记者 赵张冬 文/图

5月25日,在成都举行的中国汽车创业投资峰会暨中国(四川)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合作大会(以下简称“峰会”)上,北汽集团、观致汽车、吉利汽车、江淮汽车等国内的传统车企纷纷透露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大力布局,一些刚成立不久的汽车品牌也把新能源汽车视为追赶行业领先水平的捷径。

“继本世纪初的‘黄金十年’之后,中国汽车行业的又一个‘黄金时代’即将到来。”北汽集团副总经理蔡速平认为,“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增长将是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到强的助力器和起跳板。”

车企各显神通抢占先机

在本次峰会前不久,发生了提振新能源汽车行业信心的一件大事。5月22日晚,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国家发展改革委同意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众”)合资生产纯电动乘用车项目,总投资约为50.61亿元,全部建成后,将形成年产10万辆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能力。此次联姻,使得大众汽车在国内拥有第三家合资公司,打破了一家外资企业只能在中国设立两家合资公司的限制,这对于汽车行业具有重大示范意义。

据蔡速平介绍,今年1-4月份,北汽新能源汽车产品共销售18477辆,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销售的冠军。北汽集团建立起了业内最完整的纯电动乘用车产品体系,打造了涵盖研发、制造、产品、无优服务、充换电、分时租赁的纯电动汽车生态圈,并重视资本在推动创新方面的强大作用。今年3月,北汽集团旗下公司携手众行业合作伙伴成立了投资规模100亿元的安鹏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基金。

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巨大红利,让一些新兴的企业跃跃欲试。“我们车的品牌叫奇点汽车,在今年4月份已经发布了量产版的汽车,明年实现量产。”智车优行创始人沈海寅把现在的汽车行业比作一个“乱世出英雄”的时代,他认为,眼下正是进入的时机。奇点汽车虽然是新能源汽车,但是它的特色是智能化。

“知豆创造的‘微行’理念就是要解决快交通和慢交通之间的有机结合问题。”知豆汽车副总裁金卫民对于该品牌的错位竞争,表示出了较强的信心,“二三十公里距离适合用我们的车型,成本低,节能环保,而且方便。”知豆汽车采用“预售+体验”的商业模式,用超长21天的试驾活动来打动消费者,让消费者切身感受。金卫民介绍,知豆推出市场以后,每年都在3万辆以上的销量,今年计划是6万辆。

四川新能源汽车产业潜力大

“展望汽车行业经过130多年的发展,如今再次走到了颠覆性创新的十字路口。”观致汽车首席执行官刘良表示,电气化、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潮流正在蓬勃而来。这是一个变革的时代,互联网与汽车的融合已是大势所趋。互联网公司从新能源汽车切入市场,也为本来已经竞争非常激烈的汽车产业带来了洗牌的可能。

今年4月,观致汽车与宜宾市政府签约,拟投资55亿元,建设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整车开发与制造基地。规划建设年产50万辆汽车项目,其中包括20万辆新能源汽车。

“面向未来,我们将努力地推进吉利汽车的电动化和智能化进程,贯彻执行‘蓝色吉利行动’。”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资深副总裁俞学良在峰会演讲时表示,“到2020年,我们将有近40款产品采用油电混动、插电式混动和纯电动解决方案,吉利汽车将成为名副其实的新能源汽车公司。”

据俞学良介绍,今年4月落户成都龙泉驿的BMA乘用车项目未来将生产吉利全新开发的小型SUV,整车开发技术源自由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联合开发的CMA基础模块化架构,匹配世界先进的动力系统,包括混合动力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另外,引进了国际一流制造工艺和生产设备的吉利高端新能源整车项目也将于今年在成都奠基开工,将生产基于欧洲先进技术的高性能纯电动车。

“江淮实际上在四川已经布局,2014年就已在遂宁建了新公司,今年也会加大新能源领域在当地的布局。”江淮新能源汽车研究院开发部部长王方龙在峰会中透露。另外,知豆汽车在峰会上表示,希望在四川找到产业链上的合作方;而智车优行则对四川的零部件配套和人工智能驾驶表现出兴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