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行业有点冷 高档车有点热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7 09:45:5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2017年车市中考交卷

□本报记者 赵泽宇

继上海、广州和北京之后,7月22日,成都市红星路步行广场,“凯迪拉克CT6鱼跃龙门水艺展”正式落地成都,开展第一天便成功引起了成都市民的广泛关注。这一在所到之处均备受关注的艺术装置,将一辆价值80余万元的CT6“泡”入一个装有超过70吨水和100条锦鲤的大鱼缸内,虽然承受着巨大的水压,而这辆车丝毫没有出现变形和移动。

适逢高考录取通知书陆续发放,对于高考考生而言,一个人生新阶段即将到来。据凯迪拉克方面介绍,此次展览的“鱼跃龙门”主题正是取其之意。与此同时,随着上半年销量数据的出炉,2017年车市迎来了“期中考”成绩单,让我们觑见最新的四川汽车消费市场走势——

行业增速整体放缓 二孩拉动高档车销售

“期中考”成绩单的揭晓,将可谓寒流初现的上半年车市和盘托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年初预测,2017年我国汽车市场将实现5%的增幅。但据中汽协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份,我国 2017 年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352.58万辆和1335.39万辆,同比增长4.64%和3.81%,整体增幅减缓,很明显,离年初目标存在一定差距。其中,乘用车上半年产销分别为1148.27万辆和1125.3万辆,同比增长3.16%和1.61%,增速比上年同期减缓4.16个百分点和7.62个百分点。

来自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的一组数据也证实了行业遇冷。乘联会的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6月,广义乘用车销量为1080万辆,同比下滑0.2%。这是我国乘用车市场上半年销量13年来首次下滑。

行业整体遭遇寒流来袭,车企对各细分市场的“攻城略地”更加不易,根据乘联会提供的相关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MPV 销量同比跌幅高达18.3%。四川福奔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徐鹏告诉四川日报记者:“虽然上半年MPV细分市场整体下滑明显,但伴随二孩政策的实施,大家庭结构日益壮大,豪华MPV细分市场并未受市场大环境影响,反而量和质都在提升,福建奔驰MPV车型V-class至今供不应求。”同时,今年上半年,奔驰成功夺取国内豪华车市的头把交椅,奔驰(含smart)销量达到304017辆,同比增长34%。

事实上,在豪华品牌阵营中,有多个品牌逆势上升,市场表现可圈可点。正在成都街头举行的“凯迪拉克CT6鱼跃龙门水艺展”,一时间成为本土关注度颇高的汽车行业活动之一。四川日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正是这场活动的主角——凯迪拉克CT6,作为该品牌的旗舰车型,上半年累计销量实现同比增长96%。上汽通用汽车凯迪拉克品牌公布的数据显示,凯迪拉克上半年累计售出新车80795辆,同比增幅71%,实现连续16个月两位数以上增长,以持续领先国内主流豪华车品牌的平均增速,再创销量历史同期新高。

此外,中国作为沃尔沃汽车最大的单一市场,上半年销量增长27.6%,“成都造”60系产品依然是主力。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表示:“我们在不断加大投入、推进企业转型之际,仍然能够实现盈利的大幅增长,充分说明沃尔沃汽车全球复兴的进程势不可挡。”据了解,今年下半年沃尔沃汽车将在全球范围内陆续推出全新XC40,这将是沃尔沃汽车进军紧凑型高端SUV细分市场的首次尝试。

SUV同比增长17% 自主品牌表现抢眼

SUV仍然是市场保持增长的绝对主力。四川日报记者了解到,上半年SUV车型销量同比实现17%的增长,是轿车、SUV、MPV三个细分市场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车型。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SUV 销量前十位的车型分别是哈弗H6、传祺GS4、博越、昂科威、哈弗H2、长安CS75、宝骏510、途观、荣威RX5、宝骏560,其中自主品牌占据了8个席位,以压倒性优势战胜了合资品牌,合资品牌车型只有位于第四名的昂科威和第八名的途观。

除了哈弗H6和宝骏560两款自主品牌SUV呈现同比下降趋势之外,吉利博越的表现十分抢眼。博越在去年上半年销量为19211辆,今年上半年销量一举达到124432辆,同比劲增547.71%。与此同时,吉利上半年增幅高达近90%,取得了530627辆的销量成绩,其中,“成都造”吉利远景SUV也在6月完成了第10万辆车的交付。吉利还借势将全年销量目标上调10%至110万辆。

吉利的持续增长无疑成为业内外关注的焦点,对此,四川日报记者走访了吉利在成都的销售终端。西物集团副总裁刘伟生介绍说:“就四川地区而言,上半年,吉利销量同比增长97%,目前已超越长城,排列在乘用车阵营的第五位,排位在吉利之前的自主品牌只有长安,并且与其仅仅只有2000多辆的销量差距。下半年,吉利力争在四川范围内的销量赶超长安,挺进前三。”

放眼整个市场,自主品牌的强势崛起有目共睹。据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品牌、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的销量分别是493.9万辆、227.5万辆、198.9万辆、135.2万辆、43.1万辆和18.8万辆,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 43.9%、20.2%、17.7%、12%、3.8%和1.7%。不难发现,蹭SUV热度是大部分自主品牌抢占市场占有率的方式之一,随着SUV产品细分化趋势的加速,该细分市场的竞争走向白热化,消费者的需求也会随之越来越高。刘伟生分析认为,自主品牌出现较大分化是未来市场的必然结果,自主品牌既要站稳脚跟又要注意不能偏科,及时的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