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砥砺前行20年 汽车“四川造”与成都车展共崛起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4 09:32:0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8月22日,神龙公司成都工厂下线第5万辆整车——东风雪铁龙SUV天逸C5 Aircross,该车将在本届成都车展上正式启动预售。(神龙公司成都工厂供图)

□本报记者 赵泽宇

2017第二十届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以下简称成都车展)将于8月25日—9月3日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从第一届到第二十届,从成都沙湾老会展中心到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展出面积从不到1万平方米发展到如今的15万平方米,参展汽车品牌达116个之多……二十年来,成都车展从一个城市汽车展销会已然成长为国内四大A级车展之一。

成都车展正持续打造西部地区规模大、规格高的年度汽车盛宴。越来越多的国内外知名汽车厂商选择在成都车展发布重磅新车、全新品牌战略和最新研发技术。走过了不平凡的二十年,如今的成都车展不仅仅是一个提振本土汽车销量的平台,也成为一个提升汽车品牌形象的窗口,更是一张闪亮的成都城市名片。

回望成都车展走过的历程,也正是我省汽车产业砥砺前行的峥嵘岁月。

产业崛起

“整车+汽配”擦亮“四川造”招牌

过去因为没有大牌汽车厂商,单有一场素有“西部车市风向标”之称的车展,成都也由此被调侃为“东方的日内瓦”,二十年砥砺前行,如今这座西部重要城市已经成为中国主要汽车制造基地之一。

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神龙汽车、沃尔沃、吉利……众多国内外知名汽车厂商纷纷落子成都,落户龙泉驿区。在距离成都市中心约20公里的龙泉驿区,一座“世界级汽车产业城”正在崛起,沃尔沃 S60L 和XC60、一汽-大众捷达和速腾、东风标致4008和5008,全球首款东风雪铁龙SUV天逸C5 Aircross等知名车型均产自这里。回望过去,2007年该区汽车产量只有1.6万辆,2016年,“龙泉造”整车产量首次突破110万辆大关,达到111.6万辆。用近10年时间完成百万辆的产量飞跃,可谓“十年磨一剑”。

汽车给今日的四川增添了无限的色彩,一辆辆由若干零部件组装而成的汽车疾驰入市,跑出加速度。据省统计局数据,今年上半年,我省汽车产量69.7万辆,同比增长10.8%。2016年我省的汽车产量达131.1万辆,产值超过2700亿元。以成都为核心,徐徐摊开的四川汽车产业地图,正在绘就这样的蓝图:到2020年,四川省汽车产能由200万辆提升到400万辆,重点做强10户整车企业和800家规模以上零部件企业,推动四川汽车产业产值突破6000亿元,并将成都打造成国际汽车城。

视线聚焦到“四川造”汽车产业第二方阵。吉利远程、华晨华瑞、四川现代、四川江淮……“整车+汽配”的汽车产业集群也正在四川二级城市加速集聚。8月18日,位于资阳的四川现代汽车有限公司迎来5岁生日,这家中外合资汽车生产企业现已同时拥有资阳卡车工厂和成都客车工厂两大先进生产基地;从2014年到2016年,绵阳汽车产业年产值均保持20%以上的强劲增长,去年实现整车年产量首次突破10万辆。目前,该市汽车产业规模以上企业53家,汽车零部件产品涵盖发动机总成、转向器总成等100种产品。此外,一大批汽配企业正专注于耕耘细分市场,截至2016年底,内江已有各类企业203户,其中规模工业企业92户、上市公司4户、国内500强工业企业1户。

一抹绿色成为产业中的一股清流,“四川造”创新不止,站上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风口”。7月9日,一辆吉利远程纯电动轻卡E200徐徐驶下总装线,位于南充市嘉陵工业集中区的吉利四川新能源商用车南充工厂正式投产,为四川在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开疆拓土再下一城,当前该工厂正加速研发增程式新能源商用车的核心动力系统,并频传捷报;8月8日,四川唯一一家本土整车制造企业野马汽车在成都举行的新能源战略及产品发布会上,一举推出了6款纯电动车型,预计今年这几款新能源汽车销量能突破10000台……

销量攀升

夯实“西部车市风向标”地位

作为中国西部地区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年度车展,各车企携旗下主力车型、首发新车等集中亮相,成都车展一直是“西部车市风向标”,并伴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崛起而不断成长,见证着四川汽车产业和市场的发展而不断向前。

从2009年,第十二届成都车展共销售车辆4512辆;到2012年,第十五届成都车展共计销售车辆19856辆;再到2017年,第十九届成都车展共计销售车辆31186辆。一组历届成都车展的销量数据,正是四川汽车消费市场节节攀升的真实写照。据有关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 4 月底,成都全市汽车保有量424.59万辆,高居全国第二,其中私家车保有量365万辆。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搭上蓉欧快铁,我省正加快推进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以往本土车商进口平行车耗时至少一个月,现在只需 12天到16天的时间,从欧洲进口的平行车就能运抵成都。作为我省首个、西部内陆第二个汽车整车进口口岸,1—4月,成都铁路口岸开展业务133票,货值3585万元;进口整车104辆,货值1134.2万美元。5月18日,四川首个平行进口车综合平台——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平行进口汽车交易展示中心试运行。

随着西部汽车消费市场的日益增长,加上本土消费者的开放心态,滴滴出行、EVCARD、首汽约车、曹操专车等新兴的共享出行力量在变革本土出行方式的过程中尝到了甜头,成都成为“网约车必争之地”名副其实。展望未来,依托汽车产业发展的坚实基础,成都车展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也将促进我省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不断释放出蓬勃的活力。

打开“川报观察”APP,从左上角头像进入菜单栏,点击最下面的“AR”选项进入摄像头界面,对准这张图片,加载完成后即可观看《成都车展20年》小动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