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买车 逾4成人首先考虑品牌

http://www.scol.com.cn  (2017-08-31 10:44:4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四川千万读者汽车消费大调查”结果出炉,调查显示——

□本报记者 赵张冬

本报汽车周刊从7月27日起至8月19日进行了“四川千万读者汽车消费大调查”,此次调查覆盖了四川日报汽车周刊、川报观察APP客户端、四川在线、微信公众号四川车界的读者。前期从四川本地化出发,设计了调查问卷;在收回问卷后,又联合专业大数据分析机构成都清数科技进行了分析。

在接受调查的读者中,“品牌”成为影响读者购车的主要原因,有超过四成的人看品牌选车。在预算相同的情况下,超过一半的人较为青睐德系车,日系车和中国自主品牌紧随其后。管中窥豹,这份调查从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近年四川人在汽车消费当中的偏好。

选车时还得实地看车

数据显示,填写调查问卷的男性读者比例为65.12%,男性表现出对汽车更加浓厚的兴趣。年龄方面,18-25岁占25.58%;26-30岁占16.28%;31-40岁占25.58%;41-50岁占20.93%,这四个年龄段的人构成了汽车消费市场的中坚力量。30岁以下的人群对于汽车的关注度较高,这也导致了许多汽车品牌纷纷在今年推出了主攻年轻人市场的细分车型。如梅赛德斯-奔驰,在今年力推GLA SUV等新生代车型;东风日产不久前在成都发布了小型SUV劲客……

在“购车首先考虑因素”的调查中,41.86%的人选择了“品牌”作为首选因素,其次分别有18.6%的人把“品牌历史”和“销售及售后服务”作为考虑原因。这三个选项占据了本次调查中购车首选因素的前三甲,对于车企而言,要在四川市场取得较好的销售业绩,就要抓住这三个点。

预算是购车的前提条件。在关于“购车预算”的调查选项中,20万-30万元区间占比达到了44.19%;10万-20万元区间占比为25.58%;这两个价格区间,是家庭用车的主流价位。30万-40万元和40万-60万元区间,读者的选择比例均为9.3%。

“购买新车时,您通过什么方式了解心仪的新车?”调查结果显示,通过广告了解新车的读者比例为13.95%;通过汽车品牌的官方网站了解新车的占比为20.93%;最主流的依然是到销售门店实地看车,选该项的人数占比达58.14%,在电商大行其道的环境下,汽车行业算是实体销售中的一股清流。

德系车、日系车、自主品牌认可度高

在读者对“预算相同的情况下,选择哪国车型”回答中,德系车、日系车和中国自主品牌位列三甲。日系车凭借可靠性高、节能环保等特点获得了广泛的认可;德国作为汽车的诞生地,是不折不扣的汽车大国,德系车在本次调查中显示出强大的影响力,梅赛德斯-奔驰、一汽-大众等品牌都在各自领域领跑;中国自主品牌得到了11.63%的支持率;韩系车的选择比例为2.33%,这也与上半年韩系车在市场中的表现不佳相印证。

对于“是否会购买新晋的汽车品牌”,读者出现了两极分化。选择“不会考虑”的读者主要担心新品牌的技术是否成熟和安全、品质能否保证、售后服务能否跟上;而选择“会考虑”的读者则认为新品牌如果性价比高或者在新能源运用方面比较突出。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国人汽车消费习惯的改变。

在“对哪个中国自主汽车品牌最有好感?”的问卷中,提供了广汽传祺、吉利、长城、江淮、长安、野马、华晨、东风风神、奇瑞、比亚迪和其他品牌这些选项。其中,认可度最高的自主品牌是比亚迪,比例达到了23.26%;长城以18.6%排名第二;而广汽传祺以16.28%紧随其后。稍让人意外的是,销量长期靠前的吉利和长安,在调查中所获得的支持度并不突出,分别为4.65%和13.95%。

“哪个品牌的售后服务让您特别满意?或者哪个品牌让你不满意,是否有投诉过?”在回答这个问题时,以丰田为代表的日本品牌获得了较多的称赞,“丰田服务还不错,定期还会提醒你保养,也不会乱收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