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省汽车产业再迎一波生产热潮

www.scol.com.cn  (2017-11-02 09:52:2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东方电气首台氢燃料电池动力城市客车。(东方电气供图)

“成都造”沃尔沃全新XC60试装车亮相。 (沃尔沃汽车供图)

东方电气造车、沃尔沃新车试装、一汽—大众准备SUV项目——

□本报记者 赵泽宇 赵张冬

10月25日,东方电气首台氢燃料电池动力城市客车在成都正式下线。该客车是东方电气中央研究院研发的第一个从实验室走向商品化的系统级产品。

10月26日,中国采购招标网上发布的《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新品牌A级SUV家族及三厢车项目基建工程管理服务招标公告》显示,一汽-大众正在成都工厂准备新品牌A级SUV两款车型以及另外一款三厢车项目。此前,一汽-大众在成都的工厂只生产轿车产品。

不久前,国产沃尔沃全新XC60在成都首次亮相,该试装车由沃尔沃汽车成都工厂全新SPA平台试装下线……

进入2017年最后一个季度,我省汽车产业传来多项喜讯,展示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商用车:掌握自主知识产权

商用车一直以来都是四川汽车产业的强项,新一轮的产品升级正在进行,“四川造”新产品围绕着自主知识产权和高端制造方面大力布局。

四川日报记者从东方电气了解到,从2016年8月开始,东方电气与成都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深度合作,双方发挥各自优势,经过一年的艰苦攻关,成功开发出了满足国家补贴政策的氢燃料电池客车。

新下线的客车,从燃料电池动力模块到汽车电机、控制器均由东方电气提供,具有全套自主知识产权。该客车的下线也标志着东方电气不仅能为华龙一号、白鹤滩等国家重点电站工程提供装备,还能为绿色环保汽车提供动力。

“东方电气经过近7年在燃料电池领域的自主创新与技术积累,已掌握从核心部件到电堆设计及系统控制与集成全套关键技术。”东方电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车载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净输出功率达36千瓦,设计续航里程约600公里。”

10月28日,四川现代高端轻卡——盛图在杭州举办区域推介会,宣布进军“长三角”市场。之后,四川现代将陆续在石家庄、昆明、重庆、郑州等多地举行盛图区域推介活动。这款集成全球领先科技的“四川造”高端物流轻卡正加速覆盖重点销售区域市场。

四川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时平表示:“中国轻卡市场伴随国内经济的稳健增长及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带来快递及冷链物流的快速增长,同时因节能减排不断强化升级等因素影响,具备高水准品质、安全性、耐久性的高端轻卡需求正以较快的速度增长。”记者了解到,生产新车盛图的四川现代资阳生产基地走是高端化路线,焊接自动化程度达100%,拥有封闭式循环涂装系统等先进技术。

乘用车:引进全新生产平台

10月31日,四川日报记者从沃尔沃汽车获悉,在成都首次亮相的全新XC60是基于沃尔沃可扩展平台架构SPA(简称“SPA平台”)打造的第一款豪华中型SUV,预计将于今年广州车展首次对公众亮相。

XC60是沃尔沃汽车销量中的“中流砥柱”。沃尔沃为了满足全新60系所使用的独有生产标准,在成都工厂原有基础上引进全新SPA平台,在今年顺利完成该平台的建设,同时,焊装车间也迎来了大规模的升级。沃尔沃汽车成都工厂焊装车间现共有585个工位,满负荷下年产能可达133500辆,机器人总数超过350台,自动化率达72%,在两班倒的工作模式下每2分钟便有一个焊装完毕的白车身下线。

成都工厂将生产一款全新XC60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支持快充技术,3个小时可以充满电池组,纯电动模式下最大续航里程为50公里,这将填补我省在豪华新能源SUV的空白。

2017年是沃尔沃品牌90周年华诞,也是沃尔沃汽车全球复兴第二阶段加速发力的关键年份。沃尔沃汽车集团设计高级副总裁托马斯·英格拉特早前指出:“我们将珍稀天然材质、最新科技和先进工艺相融合,为消费者提供真正的北欧豪华体验。”值得一提的是,城市安全系统中新增“紧急避让辅助功能”“相向来车自动避让功能”和“带自动转向盲点监测功能”,这三项新增功能是沃尔沃汽车全球首创的专为全新XC60配置的智能安全科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