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8年 汽车的未来在哪里?

www.scol.com.cn  (2018-01-18 10:20:3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CES 2018国际消费电子展现场。 本报记者 赵泽宇 摄

丰田CONCEPT-爱i概念车。   本报记者 赵泽宇 摄

奔驰SmartVision EQ Fortwo概念车。   本报记者 赵泽宇 摄

拜腾(BYTON)首款车型BYTON Concept。(拜腾汽车供图)

新旧造车势力齐聚CES

□本报记者 赵泽宇

北京时间1月10日—13日,由美国消费技术协会(CTA)主办的CES 2018国际消费电子展(以下简称“CES”)在美国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举行。CES作为每年一度、汇集全球最前沿创新技术的科技圈“春晚”,今年迎来了其51年来最大的展览场地——约26万平方米的展览空间,齐聚了来自全球的超过3900家参展商。

四川日报作为CES主办方特邀的五家中国媒体之一,远赴美国直击现场。以往,CES被代表着未来科技趋势的消费类电子产品占据“半壁江山”,受到全球媒体、业内外人士以及消费者的广泛关注;如今,伴随汽车智能互联的快速发展,CES俨然已成为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青睐的全球展示平台。

记者在现场采访中发现,从梅赛德斯-奔驰、福特、丰田、现代等传统大型车企,到拜腾(BYTON)、新特(SITECH)、小鹏(XPENG)等一大批行业新生力量,再到英特尔、百度、阿里巴巴等科技巨头,无不在本届CES上对外释放着信号,告诉消费者汽车的未来在哪里。

A

中国造车新势力争艳CES

聚焦CES的展场,偌大的拉斯维加斯会展中心北厅和智慧城市展厅几乎被汽车相关企业包下,新旧造车势力齐聚,无疑是本届CES的重大看点。而其中的造车新势力,多数是来自中国的汽车初创公司。

这样一批中国造车新势力,正用各自的创业激情和天马行空般的创新,为拥有百年历史积淀的汽车行业注入新鲜血液——

你没听过的SIV是什么?北京时间1月8日,来自中国的高端电动汽车初创品牌拜腾首款车型BYTON Concept率先在CES 开幕前首秀全球。四川日报受邀成为中国唯一一家区域媒体参与现场报道。发布会上,拜腾CEO兼联合创始人毕福康博士(Dr. Carsten Breitfeld)比喻说:“BYTON Concept就像一部轮子上的智能手机。”

该车正是一辆由拜腾在全球首创的豪华智能中型SIV(Smart Intuitive Vehicle,译为“智能直感汽车”)。其2019年在南京工厂投产的量产版将采用纯电动驱动系统,将具备L3级别的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技术,互联硬件也为迎接5G通信时代的到来做好了准备。

在本届CES上,另一家备受关注的造车新势力拥有一个接地气且琅琅上口的名字——小鹏汽车,该品牌携第一款上市量产车型G3亮相,并举行全球首发仪式。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称,该车将搭载小鹏汽车自主研发的自动驾驶功能。预计在2018年春天正式上市销售。在展台上,观众能一眼发现G3的顶部凸起了一块黑色硬件。据小鹏汽车品牌推广经理田硕现场介绍,展出的车型外观即是量产车型的“定妆”,该部件是小鹏汽车使用了业内首创的标志性360度车顶相机,车主能够通过手机APP查看到车辆四周的实时情况。

四川“80后”二次创业,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是本次展览的一大亮点。

如果说小鹏汽车的侧重点是互联网汽车,那么与其位于同一展馆的新特,则是朝着共享汽车领域和全球化市场径直而行。

北京时间1月11日,新特联合创始人兼CEO先越在拉斯维加斯宣布,新特正式与全球消费者见面。这位四川“80后”小伙言简意赅地讲述了自己创始新特的心情,“汽车行业这几年的变化比过去30年的变化都要大得多,短短5年,更绿色、更智能的电动汽车从默默无闻开始走进大众视野,这是一件很有意义且很酷的事,所以新特顺势而生。”

起步于四川,2014年秋天,先越创办了“电桩”,主攻新能源汽车充电配套设施市场。先期在产业内的浸泡,催生了其对进军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和新商业模式探索的信心。此次出征CES,新特携全新品牌LOGO及首款新特新能源汽车设计图惊艳亮相,现场通过3D全息投影展示了其核心产品的造型线条设计。

要推动新能源汽车的量产普及,必然要面对出行半径的博弈。“新特独有的车、桩、出行一体化整体布局,智能电动汽车出行体系化解决方案,将再一次革新产业的创新维度。”先越表示,“新特联手一汽轿车共同合作研发的首款量产电动汽车产品已经完成数据冻结,正在全面推进研发生产,或将于2018年北京国际车展亮相。同时,新特、中国一汽及电庄股份与摩拜科技共同合作的摩拜出行共享汽车平台已经在贵州上线。”

B

传统车企前瞻布局智能互联“风口”

本届CES成为新旧造车势力角力的战场。面对新生力量的风风火火,奔驰、福特、克莱斯勒、丰田、本田、日产、现代等传统车企也毫不示弱。

奔驰发布了全新车载交互系统,在现场吸引了不少观展者。其增加了触屏操作、智能语音助手等功能,加入了AI人工智能技术,能主动记录用户的喜好,从而达到更加精准的用户体验。

福特的开幕式主题演讲则着重于通过基于系统的智慧城市创造可靠的未来交通方式。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韩恺特(Jim Hackett)表示,在一个高效、互联和优化的交通系统中,车联网C-V2X(汽车与各种事物联网互动)技术将提供全新物流方式以及为人们服务的解决方案。

基于汽车智能互联的深度发展,以及全自动驾驶技术研发的快速升温,丰田汽车展台上出现的概念车达4款之多,其中CONCEPT-爱i首次搭载了名为“Yui”的人工智能系统,不仅能实现自动驾驶,还能根据驾驶员的心情主动找话题聊天互动。丰田汽车公司社长丰田章男在本届CES上还提出了一个创新理念:丰田汽车公司以后不是卖汽车,而是要向全社会提供一款崭新的“全自动的公共流动平台”。

日产则展示了“脑控”汽车技术,目前能做到监控情绪,比如驾驶者在变道时出现了紧张状态,那么它便会控制放缓车速。美国消费技术协会(CTA)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加里·夏皮罗(Gary Shapiro)表示:“CES是一个全球平台,为当今的突破性创新和未来远景展望提供了一个清晰的窗口,在这里既可以看到重大的细分技术,也能更好地了解它们之间的相互联系。”

C

科技巨头展示最新人工智能技术

本届CES 开幕前夜,英特尔CEO布莱恩·科再奇(Brian Krzanich)围绕“体验数据的力量”这一主题展开了主题演讲。科再奇强调“无人车每天产生的4TB数据量,相当于每人每天产生数据量的2500倍”,数据正在推动下一波革新,其中包括无人驾驶。

对于中国市场,科再奇透露:“上汽集团目前已经成为英特尔旗下Mobileye公司的最新合作伙伴。上汽集团将在Mobileye技术基础上,在中国开发L3、L4、L5级别的自动驾驶汽车。L4级车辆几乎可以完全自主驾驶,而L5级车辆可以在任何道路上自行驾驶而无需人为干预。”

和英特尔一样,在本届CES 开幕前夕,百度集团总裁兼COO陆奇首次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百度世界大会上表示,AI(人工智能)对于百度而言,“处在所有事情的核心位置”,并宣布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开放平台的2.0版更新,在增加了车辆安全、OTA升级、多传感器融合等功能后,可以让自动驾驶车辆实现简单城市道路的自动驾驶能力。

此外,在CES 开幕当天,四川日报记者在探馆过程中,遇到正在阿里巴巴展台对国外观众进行产品讲解的廖可征,他是阿里云OS事业部移动终端事业部高级产品专家。“‘斑马’是阿里云基于AliOS打造的互联网汽车AI系统。”廖可征介绍道:“该系统目前侧重于打造车辆本身的互联互通能力,以及智能化车载服务输出和数据汇集。”目前,在成都建有工厂的神龙汽车已经与斑马网络和AliOS达成战略合作,未来将陆续推出搭载AliOS操作系统的智联网汽车。

在本届CES闭幕时,IBM首席技术官兼副总裁布里吉特·卡琳(Bridget Karlin)还对北京时间1月11日CES中央展厅突发的大雨导致的暂时性电力故障幽默地调侃道,“CES 2018将会被人们铭记,因为在这一年,创新的浪潮如此之大,以至于导致了停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