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网约化能否让传统出租车焕发新活力

www.scol.com.cn (2018-10-18 10:09:3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10月15日,在北京召开的传统出租汽车改革发展政策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认为:“服务方式固化与公众出行习惯变化之间的矛盾是我国传统出租汽车行业的主要矛盾之一。传统出租汽车行业顺势加速拥抱互联网是化解行业主要矛盾、形成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当天,出租汽车改革发展研究院成立,旨在聚焦行业主要矛盾,深入研究出租汽车改革具体路径,形成系列改革方案建议,为各级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在互联网创业浪潮中诞生的新兴企业,也把目光投向了这一领域。10月11日,哈啰出行宣布上线打车入口,正式推出网约出租车业务,最早上线该业务的是上海、成都、南京三座城市。而嘀嗒出行在全国则已开通81个城市,平均有70%的出租车司机、车辆已进入到该平台……

一方面,由多种原因倒逼传统出租车主动求变,拥抱互联网;另一方面,原来的共享单车企业把触角伸向机动车出行领域,让出行行业有望迎来更加充分的市场竞争,最终获益的将是市民。□本报记者赵张冬

传统出租汽车行业遇困境

根据交通运输部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以来,全国拥有传统出租汽车139.58万辆,同比下降0.6%;全年完成城市客运1272.15亿人,比上年下降1%;传统出租汽车运输乘客365.4亿人,较去年下降3.2%。

网约车的兴起,公交系统的发展、私家车保有量的增加等原因,与长期存在的传统出租车经营权、“份子钱”及定价机制不合理、价格调节机制僵化等难题叠加,让行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公路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虞明远表示,本来希望网约车这种新业态能倒逼传统出租车改革、提升服务质量,从两年的实践来看,服务质量提升非常有限。从投诉情况也可以看到,传统出租车的投诉件数和投诉量都是非常大。“为什么说中国的传统出租车成为网约车平台冲击的重灾区?根本的原因是传统出租车的供给不足、服务质量差、缺乏竞争力与竞争手段,特别是缺乏风险意识。”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钟朝晖的发言则直指痛点。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实际上,在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就已经出台,提出经营权管理制度改革,要求对于现有的出租汽车经营权未明确具体经营期限或已实行经营权有偿使用的城市,政府要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科学制定过渡方案,合理确定经营期限,逐步取消有偿使用费。

“全国70%以上的城市已基本实行出租车经营权期限制管理,有14个省的5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开展了经营权有偿使用费的退还工作。”虞明远介绍,“例如,四川已逐步取消了3.5万余个出租汽车经营权剩余有偿期限有偿使用费,累计达到3亿元。”

网约化乃破解之道

“我们必须抓住互联网新技术发展的有利契机,加快传统出租汽车与互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合发展,通过新技术拓展服务功能,让传统出租汽车提升效率,增强发展动力,焕发发展的活力,增强竞争能力。要让现代信息技术为我们广大的出租汽车驾驶员运用和掌握,增加线上接单量,增加运营收入,提高运营效率,有效降低出租汽车的空驶率,惠及广大驾驶员,惠及出租汽车企业。”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徐亚华在研讨会一开始,就说出了这样一段话。

“而从整个传统出租车行业转型升级来看,网约化是顺应用户习惯变化的根本途径,是提升服务质量的有效手段,还能促进行业经营模式的升级。”传统出租车全国专属网约平台嘀嗒出行的CEO宋中杰表示,“网约化是传统出租车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嘀嗒出行已经与全国超过10个城市及城市区域签订了战略合作,与行业协会的合作有利于加快当地出租车的网约化。

成都在传统出租车网约化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8月3日,成都市出租汽车协会与嘀嗒出行在成都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未来会实现成都出租车全量接入嘀嗒出行平台。

成都也是哈啰出行最早推出网约出租车业务的城市之一,在滴滴出行、嘀嗒出行之外,市民又多了一种渠道可以打车。目前,在成都区域内打开哈啰出行APP首页,可以看到有单车、助力车和打车三个入口,都显示附近有车辆可用。据悉,哈啰出行由哈啰单车升级而来,背靠阿里巴巴,其之前的单车业务已进入300多座城市,投放单车超过700万辆,日均订单量超过2000万,注册用户约2.2亿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