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站、火星车、火星探测器……看第九届科博会“云展馆”的科技感设计

2021-09-09 14:08:59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尹勇

封面新闻记者 陈彦霏

第九届科博会“云展览”将于9月8日开展。“云展览”紧扣“创新引领·科技赋能·合作共享”主题,包括1个云展序厅、4大展馆、14个展区,参展企业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国内16个省市,共计500余家,参展展品共计2000余件。其中,设置有精品展位企业50余家,通过三维模型制作可交互精美展品超过60个。

据了解,第九届科博会“云展馆”的开场视频,将延续AI导览形象“小科”这个经典IP,加入中国空间站等科技内容元素,四大展馆的设计也充分借鉴天宫空间站、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祝融号火星车等最新科技成果。

“小科”2.0

陪你观展

升级版“小科”2.0多了新造型

观众点击页面进入加载,随后“小科”启动火箭按钮,从绵阳乘坐火箭出发前往宇宙深处,与中国自主研发天和核心舱主体相遇,“小科”与空间站简单的对话以后,变成新装备下的“小科”形象,通过头部扫描后穿过云层,来到云展馆主序厅入口。

“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第九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国际科技博览会云展馆,我是机器人‘小科’……”点击进入科博会云展馆的每一位观众,都听过这段欢迎词。

在每一个展馆、展位、展品前,都是智能导航机器人“小科”陪伴着观众,当有需要时,点击它,即可开启最全面的语音播报介绍。

据了解,“小科”2.0在整体造型上延续之前的外形方向,新版在头部采用了天问号火星探测器的着陆舱;手臂上釆用的是天宫空间站的核心舱和机械臂的造型;在背部采用的是祝融号火星车的太阳能板。

序厅设计

灵感来自创新成果

场馆设计科技感满满

序厅造型上采用了天宫空间站对接舱作为基础造型展开设计。突出序厅的链接作用,同时突出展示我国在空间技术上的重大突破。序厅将分为第九届中国(绵阳)国际科技博览会、四川科技创新成果、绵阳科技创新成果三个板块,四个展馆的入口则分别以传送门的方式展现。

在创新引领馆的造型上,采用祝融号火星车作为基础造型。我国作在首次探测任务中就实施火星车探测,这代表着我国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巨大进步。通过祝融号作为基础造型,突出创新引领这一主题。

创新引领馆设计

合作共享馆外形则采用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外形。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火星,是对中国火星探测技术综合能力的一次巨大考验,为下一步实现火星采样返回打下了重要基础。整个场馆的设计以两个盘旋上升的光柱以及两块展板为主要视觉,象征着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背景下,国内外科技领域的紧密合作,在合作中共赢,在合作中不断进步。

合作共享馆设计

区域协同馆的造型上采用了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动车组,强调成渝绵协同发展这一主题,寓意着成渝绵协同发展在构建经济第四极中起到的支柱性作用,也寓意着会不断向外辐射带动更多地区实现区域协同发展。

区域协同馆设计

科技赋能馆在整体造型上采用芯片作为基础造型。突出我国近年来在芯片等高端制造业的持续发力,通过芯片这一设计元素突出科技赋能这一主题。该馆的中央智能机器人代表着人工智能技术不断赋能我国产业升级,顶部的科博会会徽象征着科博会在这一过程中起到的先驱作用。在场馆内部的整体设计上强调信息化智能化元素,突出科技赋能这一主题。

科技赋能馆设计

7个方面升级

4项最新技术首次应用于云展

此外,第九届科博会“云展览”还从策展逻辑、展览形式、展示内容、互动融合等7个方面进行了创新升级。7大创新中,最值得一提的,是有4项最新技术首次应用于云展。即:首次在云展中实现全景VR+3D模型+动效的融合,让展馆更加灵动;首次在精品展位将多个三维互动模型和场景形成串联,使参展的微观材料展品和巨型展品能直观呈现;首次将3D场景、2.5D视图、虚拟模型等多种形态进行融合呈现,让展览形式更丰富,拒绝视觉疲劳;首次在大型科技“云展览”上实现展位智能搜索,方便用户观展时实现精准触达。

据第九届科博会组委会介绍,本届科博会展示内容围绕核技术应用、新材料、智能制造、防务装备、电子信息、航空航天产业等高新技术领域,邀请了匈牙利(主宾国)、重庆市、军工集团、科研院所及高校、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四川五大经济区科技企业在线上进行展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