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科博会丨“小金属” 能否做成大产业 这个论坛吸引了8位院士出席

2021-09-09 17:42:34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绵阳频道 郭超英)“氢氦锂铍硼,碳氮氧氟氖……”这是初中化学课上学过的元素周期表的开头,其中许多元素经常被提及,铍可能是第一句五种元素中对公众比较陌生的。

但这种稀有金属,却在很多领域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9月9日,作为第九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的活动之一,以“技术创新·赋能新材料”为主题的新材料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召开,聚焦铍材料,吸引了来自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的院士、知名专家、学者等100余位嘉宾参加本次论坛,6位院士、专家作论坛大会专题报告。

因其具有良好的核性能、热学性能、光学性能及轻质高强等特性,铍材料在航空航天等领域有难以替代的作用。铍材料也是我国高强轻型材料体系中不可或缺的战略性高端金属结构材料,是国家战略资源利用和储备的重要研究对象。

据介绍,在日常生活中,铍材料也有广阔的应用空间,例如,因为铍的X光透过率非常高,可以应用于高端X光机的窗口。在高端的耳机、音响产品上,铍材料制作的音膜也有较好的表现。

本场论坛聚焦我国铍资源的开发、冶炼、加工制造、应用等全产业链的协同创新,以促进铍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论坛上,中色西北稀有金属材料研究院何季麟院士、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孙传尧院士、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孙泽洲研究员、上海太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夏维广、中物院材料研究所张鹏程研究员和董鲜锋副研究员进行了报告交流。

参加本场论坛的院士包括:

何季麟,中色西北稀有金属材料研究院,中国工程院院士;

孙传尧,(线上报告),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工程院院士;

魏炳波,西北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院士;

汪卫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院士;

范国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工程院院士;

邓建军,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工程院院士;

段文晖,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院士;

蒙大桥,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院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