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科博会丨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5G已成为工业互联网的核心部分

2021-09-09 17:46:48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高杲 摄影 向宇 绵阳频道 李睿 付江 陈冠宇)

生病了接受千里之外的远程诊疗,身处各地都能听到优质的课程,通过传感器和数据传输操作农业活动……这些场景正随着5G技术的发展逐渐迈向现实。9月8日下午,在中国(绵阳)科技城创新发展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平作了题为《5G使能万物智联 5G使能数字经济转型》的主题报告。

“如果说4G改变了生活,那么5G则是改变社会。”张平在报告中表示,5G是实现万物智联的基础,具体来说,5G开放架构的特点,提高了万物互联的可能性,实现让连接无处不在。其次,5G的通信速度比4G高出10-100倍,可轻松传送大容量数据。

张平表示,基于5G技术,可实现让诊断和医疗突破地域限制的智慧医疗,实现教育个性化和智能化的智慧教育等应运而生。

“5G无线网络已成为工业互联网的核心部分。”张平在报告中指出,在新的发展阶段,应从传统面向人的网络架构和协议设计进行变革创新,在感-传-算-用一体化无线网络架构和可灵活适配的可信交互协议方面进行突破,满足工业互联网亟需的安全、可靠、确定时序等通信要求,使能数字经济转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