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会特写|从一场“触手可及”的AR秀,看科技如何走进生活

2022-11-17 15:43:24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尹勇

川观新闻记者 邓涵予 视频 华小峰

11月16日上午9时45分,四川绵阳,九洲体育馆主舞台及两侧,数十盏射灯亮起,将整个场馆映成一片象征着科技的蓝色。在漫天流星的背景中,科博会的会标浮现在立体悬浮幕上,炫彩的数字从1递增至10——一场极具视觉冲击的AR秀,拉开第十届科博会的序幕。

在裸眼3D大屏上,海浪向观众席翻滚而来,将人们带入海下10909米,深海探测器触手可及;浮出海面,镜头穿越航空母舰甲板;感受陆上350公里/小时的复兴号;行驶在5G智慧数字城市;速度950公里/小时的国产大飞机C919从头顶飞过;近距离感受天宫飞行器冲向太空……大国重器在星辰大海中轮番登场,以震撼的视觉效果展示了中国科技力量。

曾经,这些“黑科技”还停留在梦想中似乎遥不可及,如今,这些科研成果已然变成现实,并悄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在一年前的第九届科博会开幕式上有这样一幕,3个机器人跟随升降平台升起,随着音乐有节奏地转动头部和手臂,与真人演员们共同起舞,令人眼前一亮。仅仅一年过去,机器人除了能在舞台上跳舞,还悄然走进了百姓的生活中——

1月,绵阳市骨科医院借助骨科手术机器人的精准导航,成功为两名患者实施手术;6月,绵阳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项目也正式开工,并于8月迎来首家机器人企业入驻。在本届科博会的室外展场,消防机器人、多功能消防坦克、车载消防灭火无人机等一大批高精尖消防装备呈现在公众面前……

机器人的发展和应用,只是科技改变生活的一个缩影。在本届科博会上,能够覆盖人工影响天气、森林防火、电磁环境搭建及模拟训练等多种任务场景的TP500大型无人运输机;亚轨道运载火箭、医用回旋加速器……一大批我国自主研发的高精尖科技创新成果展品惊艳亮相。与此同时,今年科博会多场重磅论坛中,专家学者、业界代表深入探讨核医学设备产业发展、激光科技创新等话题,诸多前沿领域“黑科技”有望实现产业化,让公众共享科技创新带来的美好生活。

就如同开幕式这场AR秀展示的那样,科技正不断走近并改变我们每个人的生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