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会丨300项技术需求开出23亿“悬赏金” 四川首次举办省级“揭榜挂帅”专场活动

2022-11-17 15:45:33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尹勇

川观新闻记者 唐泽文 文/图

11月16日下午,第十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四川省技术需求发布暨“揭榜挂帅”专场活动在绵阳举行。这是四川首次举办省级“揭榜挂帅”专场活动。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揭榜挂帅”科研项目,重点突出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由科技厅聚焦全省重点产业和社会发展急需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公开张榜,广招天下贤士进行攻破,“不设任何门槛,不论资排辈,谁有本事谁就揭榜。”

具体的“揭榜挂帅”项目名单,前不久省科技厅已正式对外发布,项目聚焦四川省重点产业,面向全省广泛征求各类技术需求300项,涵盖装备制造、先进材料、电子信息、现代农业、生物医药、能源化工等10余个产业领域80余个专业门类技术需求方拟投入总经费近23亿元

当天活动现场,山地齿轨铁路列车运行控制及供电系统关键装备研发、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发布基于双碳目标的火电厂循环水泵节能降耗优化研究等12个重点“揭榜挂帅”项目进行了现场集中路演,这些项目涵盖了轨道交通、智能制造、绿色低碳、钒钛稀土等四川省重大科技专项的7个重点项目。“把省重大科技专项放进‘揭榜挂帅’,展示了我们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决心。”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当天,靶向EBV相关肿瘤的mRNA药物研发技术攻关、玻璃晶化控制技术、基于微波的低功耗均匀群焊技术研究、单组份湿法固化聚氨酯耐黄变粘合剂及固化剂、微生物肥料生产造粒关键技术研究等5个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其中最大项目拟投入金额达到5000万元。

揭榜挂帅

揭榜挂帅,也被称为科技悬赏制,是一种以科研成果来兑现的科研经费投入体制,由政府组织面向全社会开放征集科技创新成果的一种非周期性科研资助安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