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向祖国和人民汇报:“我们长大了”——四川省举行“全国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座谈会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8 22:03:55)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记者 郭文丹)今(18)日下午,由四川省宣传部、省文明办、教育厅等主办的四川省“全国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座谈会在北川举行。王佳明、薛枭、林浩、张春玲等9位全国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全国抗震救灾优秀少年齐聚北川,分享他们成长中的收获和感悟。绵阳市市委常委、总工会主席李亚莲、省文明办未成年人工作处处长及各市州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2008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地震让全国人民记住了一群在灾难中临危不惧、坚韧不拔、自强不息,昂然挺立于天地间的孩子。面对灾难,他们有的在生死瞬间将同学推开,有的脱险后又纵身跳向废墟,背出情同手足的同学;有的在关键时刻担当起老师的职责,组织同学撤离到安全地带;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可贵精神,感动了全国人民,他们被评为全国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和全国抗震救灾优秀少年。

“不忘初心,勇敢前行。”这是当年的全国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张博向大家分享的一句话,08年5.12大地震发生时,张博还是一名普通的高三学生,如今八年过去,他已走上工作岗位,时任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教练团坦克一连连长。成为一名军人,张博说,一直是他的梦想,但更重要的原因还是缘于地震。在5.12大地震发生过后抗震救灾的那几个月里,他亲眼目睹了解放军战士为灾区人民付出的一切,甚至有些战士还为了抢险救灾,献出自己年轻宝贵的生命。高考过后,他毫不犹豫的选择了上军校,“在我遇到困难的时候,我都会想一想当年地震时帮助过我们的人,在生活和工作都要勇敢前行。”张博说。

像张博一样,把感恩放在心里,把感恩放在行动上的抗震救灾英雄少年、优秀少年们还有很多,缘于感恩地震中的医护人员而选择当护士的杨琳;在清华大学孜孜求学,毕业后到西藏做志愿者支教一年的王佳明;心怀感恩、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的林浩……8年过去了,当年的全国抗震救灾英雄少年、优秀少年们都已长大成人,他们自强不息、感恩奋进,过着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他们的进步历程充满了正能量,是未成年人思想品德教育的生动教材。

17日下午,参会的“全国抗震救灾英雄少年”代表参观了绵阳科技城孵化大楼、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技馆,体验科学的魅力。18日上午,参会代表参观了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在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遇难者公墓纪念碑前,参会代表举行了庄重、简朴的献花祭奠仪式;深切悼念“5·12”汶川特大地震中遇难的同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