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记住乡愁 回馈乡梓
玉河镇首届传统村落文化节暨万利刨汤节开幕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0 09:08:32)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记者 秦芳芳)日前,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公布,游仙区玉河镇上方寺村当选。12月19日上午,游仙区玉河镇首届传统村落文化节暨万利生态刨汤节在上方寺村开幕,数百名游客与当地村民一起载歌载舞,感受了当地特色文化,还集体免费品尝了一顿特别的“刨猪汤”。

快过年了,杀年猪,吃刨汤的“刨汤节”又在各地火热掀起。上午十点,记者来到玉河镇的上方寺村,虽然天气较冷,但周围的乡亲、游客的热情高涨,田坝里人山人海,看着“刨猪”仪式。只见一只100公斤的大年猪经过逮杀、刨毛、开边、抬猪、检猪,好不热闹。杀好的猪在祭师的带领下,被四个壮汉抬了出来,在舞台上溜了一圈,就被抬回厨房,被加工成美味午餐。

祭祀杀猪仪式之后,还有民俗文化汇演,当地的舞狮、相声、小品、魔术、歌舞表演,相继登上简易欢快的舞台。

上午的文艺表演结束后,游客和老当地百姓一起近600人一起吃起了坝坝宴。“坝坝宴上吃的是山上的跑山猪,是自己菜园子里面绿色生态蔬菜。”主办方游仙区万利养殖场总经理贾碧聪介绍,上方寺村被评为国家传统村落后,为了表示对家乡的祝贺感恩,特意准备了坝坝宴,6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吃,还特意为部分贫困户送去猪仔,猪肉,让他们能过上“暖冬”。

据玉河镇党委书记胡晓明介绍,下一步玉河镇将积极寻求更多有效途径,让玉河镇的旅游资源和特色农副产品走出更广阔的天地,为当地百姓增收和致富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